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艳照门”要求一个自由而负责的网络新闻界
2008年02月15日 12:1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凤凰评论专稿

“艳照门”要求一个自由而负责的网络新闻界
——重温一份60年前的报告

60年前,美国新闻自由委员会发布了一份名为《一个自由而负责的新闻界》的报告。该委员会由13名一流学者组成,经历三年,九易其稿,于1947年3月27日发表了这份后来被称为“社会责任理论”总奠基的报告。报告称:“本委员会会反复表明我们的信念:新闻界应该自觉承担起为公众利益服务的责任。”近期,“艳照门”成为继雪灾之后的传媒焦点,我以为有必要来重温这份60年前的报告。

“艳照门”以侵犯隐私、传播淫秽为发端,最初的受害者为相关的数名艺人,如今已发展到青少年群体——据香港文汇报的街头调查显示,有近4成青少年有接触艳照,其中大部分为初中生。无需专家,我们自己设身处地想一想,即可明白这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有多大。即使对于成年人来说,这也是一种伤害:香港信报发表了一篇曾瑞明的评论,称“性生活都应潜伏的担忧和规范而人心惶惶,并转而伪装的畅所欲言来取代”,“这次事件每一个人都是输家”。

人性皆有窥视的阴暗面,难以自制(根据凤凰网的调查,有92%的网友表示会看艳照,并有98%的网友表示看艳照时并无负罪感);而法律于此事件亦有力有未逮之处(前几天关于艳照门的法律争议已经充分暴露了其局限性,此处不赘言)。值此困境,媒体更当恪守新闻伦理,担负社会责任。《一个自由而负责的新闻界》如是说:“我们必须承认,大众传播机构是一种教育工具,而且也许是最强大的;它们必须在陈述和阐明本共同体为之奋斗的理想中,承担起教育者那样的责任。”“新闻界可能是蛊惑性的、煽情的和不负责任的。果真如此的话,新闻界及其自由将在宇宙的劫难中沉沦。”

分析“艳照门”的传播过程,有这样三个步骤:1、网民发布,2、传统媒体介入,3、网络媒体再次放大。纵观以往事件,比如重庆“钉子户”、陕西“虎照”,皆有这样一个过程,才能最终成为影响大众的公共事件。从中可以看到,网络媒体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网民与传统媒体皆为之所用,并受之影响。如今,大型网站的影响力已不亚于绝大多数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然而,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的差异不可不察:如果说传统媒体尚有行业自律、新闻伦理的约束,网络媒体与之比较相差甚远。

在我看来,在对社会中责任的担当方面,网络媒体大概还处于传统媒体初期阶段。美国19世纪30年代,出现了一大批以赢利为目的的报纸,极力迎合大众,以“很黄很暴力”为嘘头,越来越低俗,到了19世纪末,导致黄色新闻泛滥。如果“艳照门”发生在美国那个时代,一定也会被当时的报纸热捧,其操作手法与现在网络媒体相比,恐有过之而无不及。原因无他,经济利益驱动罢了。

在天涯社区,关于艳照门的一个帖子的点击量已经超过两千万,据Alexa数据显示,天涯社区这段时间流量上升了一倍,并有大量香港、美国网友涌入。网络媒体要抵制如此巨大的诱惑何其难矣。如果说天涯只是一个论坛,内容由网友提供。那么对其他综合门户网站来说,关于艳照门的操作手法也有诸多可商榷之处。比如在网易的专题里面,针对照片真假就罗列了“专家鉴定”、“网友鉴别”、“艳照分析”,和之前的“华南虎照片”事件的操作手法如出一辙。但是,须知“华南虎照片”涉及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乃公共事件,而此次“艳照门”首先是一起侵犯隐私权的违法案件,岂可相提并论?(对网络媒体来说,既可以在“钉子户”、“华南虎”当中发挥正面作用,也可以在“杨丽娟”,“艳照门”发挥负面作用,所以不宜因为有前者而感到乐观)当然,不独天涯网易,其他网络媒体也大多如此,如前所说,归根结底是经济利益驱动。媒体被称为公众的“看门狗”,守护公众利益为媒体的天职,但假如媒体为了商业利益一味迎合大众,那不是“看门狗”,充其量算是“哈巴狗”。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彭远文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