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雪灾中的生命韧性
2008年02月02日 09:21南方网 】 【打印

2月1日中午,收停3天的大雪再次飘落武汉。人们早已没有诗情,刚刚露出本色的城市主干道又被白色覆盖。

天气预报说,2日湖北降雪结束,3日全省气温回升。但愿事实如此,而不只是预报专家的一种心情。

报纸上有这句话,新一轮降雪的袭击中心仍是湖南,武汉南下的交通形势将更加严峻。

武汉的报纸,自然要提醒武汉人怎样出行,自然也更加注意近邻的灾情。但那些滞留在广州的人们,已经出门,将怎样返回家里?作为降雪的中心,生活在湖南的人们哪怕只想呆在家里,也已是一种考验。至于贵州,或许因为不在交通干线上,一直没有被充分关注,雷山、黎平、榕江、丛江等县有的早传断粮之忧,有的甚至连灾情都因通信隔绝而无法传出,我们很难确知那里正在发生些什么。

上网看到《南方都市报》解救“留守儿童”的报道,30个孩子,最大16岁,最小2岁,前往广东,与在那里打工的父母团聚,被困京珠高速公路8天,直至2月1日凌晨获救。这些孩子从湖北仙桃出发,那是我的家乡。在这个冰封雪裹的冬天,他们获救的经历肯定也充满曲折,但是我还是更感慨他们在漫长的困厄中显示的坚忍。

雪灾袭来,我看到了城市及一切人造物的脆弱,但我也看到了基于生命的意志,没有人会束手待毙,大家所拥有的不过是一份韧性,一份坚持。

人们在与天气比赛耐心,在这场比赛中大家相互依偎在一起,如同帝企鹅捱过南极之冬。为此,困厄中的人们倾其所能,就像企鹅会燃烧脂肪,人们集聚所有,就像企鹅靠在一起集聚体温。生命脆弱,它的伟大之处,只是韧性。

可以想见,那群家乡的孩子登上预期15个小时的路程时,不会做下被困8天的准备,如果路途的艰险可以预见,他们根本不会踏上这个路程。那个司机去完成这一趟工作时,也不会携带一个多星期的钱粮。然而,饥寒交迫中,他们支撑了8天。这是度日如年的8天,守卫生命的8天,他们成功了。

每一座城市,每一个村庄,每一个雪灾被困的人,能够做的,无非如此。灾难可以让人丧失生命,但难以让人的求生意志崩溃。不会有城市因为雪灾而崩溃,不会有村庄因为雪灾而消失,也不会有被困的人会因为雪灾而放弃自己和邻人。

极端气候下,忍耐、坚持和相互扶持会比平时更加常见。我不会指望这种特殊条件下的人情可以一直保持,正如我不相信指挥战争的办法可以用于管理社会。但这种极端状态下的人情,会让人相信,社会是存在的,人类是强大的。南极越冬的帝企鹅可以将一口粮食含在嘴里四个月。给新生的企鹅第一口营养,我们处在这个社会中,也能够在极端形势下共享最宝贵、最稀有,但往往又最微不足道的资源。

我向那30个南下的家乡孩子致敬,向那些使他们脱离困厄的人们致敬。我向所有在雪灾中坚持着的人们致敬,向所有帮助他们的人致敬。我相信,当雪霁冰化,晴日再来,我们会长久地记得这些日子里的坚持,和坚持中焕发出来的人性辉光,人情的温暖会与天地严寒一同被永久记忆。历史对2008年的书写,第一笔将是这场直接影响了几亿人生活的南方风雪,而不是什么庄严盛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洪波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