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雪灾是社会责任的检阅场
2008年02月01日 09:07新京报 】 【打印

在我国南方地区遭遇50年一遇的冰雪灾害侵袭之时,各方积极赈灾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本报前日曾经刊发文章,提议将春晚改为赈灾义演。而随后,有媒体采访了正在北京参加春晚彩排的演员们,很多人非常赞成赈灾,认为换掉自己的节目也在所不惜。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央视春晚节目组已经决定加入抵御雪灾的节目。(新华社1月31日报道)

央视对节目做出的调整,表现了一种责任感和风范。不过,此次南方遭遇的雪灾如此严重,而且临近春节,灾情牵动全国人民,我们希望看到的不仅仅是央视在春晚增加一个赈灾的环节,而是看到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承担起社会责任。

首先,我们希望看到央视春晚能够现场进行慈善募捐,成为救助灾区人民的一个平台。央视春晚虽然近年来在满足观众多元需求方面受到一些批评,但仍然是中国收视率最高的节目之一,具有很大的影响力。而春晚如果能够多增加一些慈善募捐的内容,向全社会发出赈灾的呼吁,可以带动更多的人们关注灾区,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救助灾民。也许赈灾色彩浓重的晚会不那么精彩和欢快,但是这样的晚会一定会令人难忘。

其次,希望更多的企业参与到赈灾抗灾活动中。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一大批企业也迅速的成长起来。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银行、电信公司都在中国,全球最大的电网公司也是中国的,中国石油公司更是在2007年成为世界市值最高的公司。这些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因其垄断和利润等问题,公众形象受到影响。而在民众处于冰雪灾害侵袭的关头,正是各类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修复公众形象的最佳时机。

此次冰雪灾害发生后,部分企业表现出了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联想集团已经于1月30日向民政部捐赠300万元援助灾区的抗冻救灾工作。而电力企业更在灾害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湖南已有五名电力员工在抢险中殉职,令人痛惜、敬佩。这些企业和员工为全社会做出了优秀的表率,体现出了他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风范,让人们在雪灾之中体会到了沉甸甸的暖意。在他们的带动之下,希望有更多的企业投入到赈灾救灾中。

第三,希望更多的高收入人群参与到赈灾活动中来。在我国社会变革时期,分配机制尚不完善,近年来社会贫富差距不断扩大,部分人群特别是影视明星和民营企业家的收入引起社会的关注,社会对许多名流的评价也褒贬不一,这与相当部分的明星和企业家不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不愿意承担社会责任有非常大的关系。而在雪灾发生后,一些热心的香港同胞已经捐款100万元人民币,协助湖南省灾民救灾,表现了香港同胞良好的社会公益意识。因此,在社会危难时刻,社会高收入群体应当更多地挺身而出,通过扶危济困来回报社会,只有这样才能担当起社会中流砥柱的责任,无愧于社会精英的地位。

总之,灾难来临既是一次对于灾区、灾民和政府救灾工作的考验,也是一次对于全社会的考验,只有社会各阶层和各方面都承担起各自的社会责任,社会才能和谐,社会发展才能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我们的社会才能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新京报社论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