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冷静之死能否引发中国春运冷静之思
2008年01月19日 15:07红网(长沙) 】 【打印

1月13日,安徽师范大学大三学生冷静(音)在芜湖火车站在拥挤的人流中被挤下站台,被还没来得及停稳的火车当场轧死。不少网友认为,任由火车超载,不合理安排学生及旅客乘车,上车秩序乱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1月17日《广州日报》)

一条花季的生命,就这样溘然逝去,回家、过年、见父母的喜悦在那个寒冷的冬日里,瞬间凝滞。此时此刻,“中国式春运”的画卷其实并没有完全展开,按照铁道部的安排,1月23日至3月2日才是2008年的铁路春运。遗憾的是,春运未至,悲剧已早早登场。

当然是起意外,但谁又能否认这意外的背后隐藏着多少必然?漫长的排队购票,排了大半夜要么是站票,要么干脆就是没票;拥挤的上车流,为了不至于被落在车下,要提前三四个小时随着人潮向车门挤;令人作呕的车厢,沙丁鱼罐头一般没有喘息之地……提起春运坐火车,多少人会有一段痛苦的记忆?每年春运“圆满结束”后,人们总会有莫名的感伤:那是以一个几乎不能再低的标准,实现了国人的一次“位移”,人毕竟不是罐头,一次“圆满位移”过后,如果把国人被杀死的幸福细胞汇总一下,那一定是个巨大的天文数字。

面对这些,很多善良的国人表现出了超强的宽容:“春运嘛,就是这个样子的”,甚至铁路部门也一再声称,“全世界哪个国家的铁路也没有中国这样面临着巨大的运输压力”——初听来,很有道理,细想想,却似是而非。铁路部门是否穷尽了责任?政府管理者是否穷尽了休假的智慧?每一个旅客是否穷尽了做人的权利?……有现实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以有困难为借口,保持着长期的冷漠、过分的泰然甚至是可怕的麻木!

孙志刚死了,用生命让我们反思了城市收容的制度;魏文华死了,用鲜血让我们拷问着城管的滥权与人性;冷静死了,我们是否能再次拿出反思的勇气,来探寻一切令生命消亡的春运弊病,以此告慰一个花季少女的悲惨之死?(本文来源:红网-潇湘晨报作者:毕书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毕书之   编辑: 刘彦昆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