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春运未到 票价为什么又涨了?
2008年01月03日 10:43新华网 】 【打印

虽然2007年12月31日和2008年1月1日只有一天只隔,但票价却似乎是“冰火两重天”——春运还没到,票价已上涨!一位旅客发现,武汉至鄂州的客车票已由21元变成了23元;一位从恩施来武汉的黄先生说,来时乘卧铺只要220元,没想到回去时涨到了260元。湖北省物价局相关人士介绍,在经过前期核算后,票价元旦起全面上调。(1月2日《楚天都市报》)

在2007年春节前,来自国家发改委、交通部、铁道部的消息说,2007年期间公路旅客运输票价不再上浮,2007年春运铁路火车票票价将不上浮。对此,公众给予了较高评价,并且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开头。然而,出人意料的是,今年春运还没到,票价却已上涨!

说“出人意料”并算不夸张,因为:第一,春运票价是否上浮,需要交通部、铁道部“下指示”;第二,春运票价不上浮符合民意,如果要调整就要举行听证会,包括公共服务在内的公共物品涨价不举行听证会,物价部门等不能随意批复。然而,湖北省客车票价在没有举行听证会的情况下又悄然上调,这合法吗?

近年来,关于春运票价浮动问题一直争吵不休,交通、铁路等部门也总是以运力不足为由要求上浮票价,其实效果并不大。一方面,上浮票价并未有效解决运力紧张问题,另一方面,由于春运期间旅客较多,人们得到的服务质量不但没有增加,反而还大大下降。因此,长期以来,反对票价上涨之声甚烈。

今年春运还没有开始,湖北省客车票价已经全面上调,这不仅是一个坏消息,也是一个不和谐的信号。一是2007年在房价继续飞涨的情况下,物价也出现了结构性上涨,老百姓生活压力明显增大;二是在涨价听证已经成为制度设计的今天,为什么票价上涨还要悄然进行、还能悄然进行呢?其中的原因不能不查,希望有关部门能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魁兴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