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县长怎么还是县太爷
2008年01月01日 11:11长城在线 】 【打印

这又是一个能入<<今古传奇>>的故事。陕西某县一位职中的校长,为了让助学金在年前下发到学生手中,去找县长签字。而县长要去参加一个会议,心急的校长追着县长并打开车门,希望县长签完字再走,岂料此举引来大祸,他被当地教育局责令停职,向县长道歉。公安部门也将其拘留。(12月29日《华商报》)

事件中有一点尚令人疑惑———这个停职拘留校长的命令,到底是下面的官员拍马屁的“杰作”呢?还是县长亲自下的令?县长说,他是事后才知道的。县教育局局长也说,“处理决定”是局里做出的,与县上领导无关。但县公安局局长却又说,事发的当天上午,县长就把他叫到办公室讲了事情经过,公安机关随后即对此事立案查处。县长为这样一丁点儿大的事———双方既没有发生言语冲突,也没有身体冲突,仅仅不过是心急的校长把关上的车门又拉开了———有必要亲口交代县公安局局长办理么?而如果没有县长的交代,可能会有如此令人惊奇的“高效率”么?居然上午发生的事,上午就撤了职,拘了人;而这位急于公务的校长,罪名却是“妨害公务”!

不过,无论这个令是否是县长下的,我们大家都能够感受到,像这样一个县里,县长威严是何等的不容冒犯。

政治学有所谓政府“苏丹化”的概念,按照学者的归纳,大致具有这样几个特点:其一,是权力范围的私产化,地方执政官员把自己的治理区域视为自家的分封地,形同私产;其二,是权力行使的无规则性,地方执政官员肆意行事,个人意志就是法律;第三,地方执政官员与其所任用的官员之间,形成了某种私人效忠的关系,最后形成地方统治网。对于“苏丹”的熏天权势,国人可能并没有什么直观的印象,我倒是愿意将之进行中国化与通俗化的解读,即一个现代的职业公务员“县长”,摇身一变,可能成了古代的职官“县太爷”。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乐毅   编辑: 吴飞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