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视点 > 正文
让人疑惑不安的强势利益集团
2007年11月26日 09:23中国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国社会] [利益集团]

“五大强势利益集团,仅从名头上看,没有一个主要是靠劳动、靠智力、靠科技、靠先进文化、靠现代思想而‘强’的。尽管有人言之凿凿,‘强势利益集团的形成是必然的’,但我以为,这‘必然’也只能解释事情的成因,而不能作为证明事情合理的依据。”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在日前举行的《广州构建和谐社会的利益均衡机制研究》课题报告会上,课题组通过前期调查认为,广州存在五大强势利益集团,包括垄断利益集团、特权利益集团、以谋取租金收入为主的食利者利益集团、以各种中间收费为来源的灰色收入利益集团、早期完成原始资本积累的优势企业利益集团。这些强势利益集团的利益扩张有进一步强化之势。

强势利益集团的划分标准,学者专家心里有数,普通百姓用不着多费脑子。但强势利益集团的存在,却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这是不能不关心的。有强就有弱。你我他,是属于强势利益集团还是弱势群体的一分子?所属不同,就会喜忧有别,因为专家说了,“强势利益集团的利益扩张有进一步扩张之势”。这当然意味着,强者将因这“进一步扩张”而有更多的收益、更好的预期,弱者将会由此“进一步扩张”而产生新的损失、新的困境。有得有失,能量(利益)转换而已。

五大强势利益集团,仅从名头上看,没有一个主要是靠劳动、靠智力、靠科技、靠先进文化、靠现代思想而“强”的。尽管有人言之凿凿,“强势利益集团的形成是必然的”,但我以为,这“必然”也只能解释事情的成因,而不能作为证明事情合理的依据。

下一页:五大强势集团并非各自为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