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视点 > 正文
中国强势集团正在侵害社会公正
2007年11月15日 09:26南方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国社会] [利益集团]

唐昊:要让强势集团学会公正行事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在日前举行的《广州构建和谐社会的利益均衡机制研究》课题报告会上,课题组通过前期调查认为,广州存在五大强势利益集团,包括垄断利益集团、特权利益集团、以谋取租金收入为主的食利者利益集团、以各种中间收费为来源的灰色收入利益集团、早期完成原始资本积累的优势企业利益集团。这些强势利益集团的利益扩张有进一步强化之势。

用学术研究的方式来解读利益集团政治,自有其特定的分类标准和评价体系。

不过话说回来,在一个提倡竞争的社会中,社会分化其实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现象了,群体之间因经济等条件不同必然有强有弱,强势集团也是一种必然的存在。但问题在于,这种相对强势和相对弱势并不必然导致强弱矛盾甚至冲突。把社会分为强势集团和弱势集团,是一种学术研究的需要。

但如果据此认为社会强弱分化就会导致矛盾、不和谐,甚至炒作这种研究结果的话,则反映了一种陈腐的思维方式,即认为社会矛盾是由强弱对比而产生的——事实完全不是这样:社会矛盾是由于社会缺乏公正而产生的!

也就是说,如果社会机制健全,足以保障社会公正的话,小商贩、失业的工人即使仍处于弱势地位,也自有法律来保障他们的基本权利。但当保护公正的规则、机制无法发生作用,只能凭借经济实力、政治特权来自保时,这种容易出卖自己的政治体制便更容易被强势集团所左右,集团之间的斗争也会日趋激烈。

下一页:美国历史上的三大强势集团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