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视点 > 正文
荷兰女王与县委书记
2007年11月08日 09:27东方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官场文化] [中国官场]

原题:摆谱的观念与现实

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

曾任外交部副部长的龙永图先生,日前对记者说,他最讨厌讲排场(即俗话讲的“摆谱”)。见多识广的他,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出国时在机场忽见候机室热闹非凡,原来是县委书记要出国考察,数十号人来送行,围着他点头哈腰。另一个是在意大利出席国际会议,地点是一个小镇的小酒窖里,没有领导席没有嘉宾席;有个老太太独自进来坐在他身边,与他寒暄良久;会后问人才知这老太是荷兰女王!(《南方周末》今年10月11日)

两个人的作派是如此地不同。一般地说,有现代意识的人会更尊敬“把自已混同于普通老百姓”的女王,而从内心深处鄙视那位县委书记。前者称王称尊地位高贵却那么低调,只有在出席象征性仪式时出于不得已才摆摆谱。而后者名为人民公仆,“戴三个表”,说得比唱得还好听,却似中世纪的小国之君,在众人围着转中得到精神满足,其观念的陈腐不言而喻。

这里面当然有观念问题。有些人别看他西装革履满口平等民主先进文化,脑袋里其实还是“人上人”那一套陈货。韩愈在《送李愿归盘谷序》里,借李愿之口对所谓“大丈夫”之志有一段精彩的描述:“其在外,则树旗旄,罗弓矢,武夫前呵,从者塞途,供给之人,各执其物,夹道而疾驰。喜有赏,怒有刑。才俊满前,道古今而誉盛德,入耳而不烦。曲眉丰颊,清声而便体,秀外而慧中,飘轻裾,翳长袖,粉白而黛绿者,妒宠而负恃,争妍而取怜……”这样的“理想”难道不是当今许多贪官污吏梦寐以求的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相关新闻

作者: 鄢烈山   编辑: 吴飞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