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毕诗成:“待之以宽”何来高效公务员?
2007年07月27日 11:21燕赵都市报投票数: 顶一下  【

承担考核官员职责的政府部门应该有更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考核标准再严些、问责门槛再低些、处理力度再大些---我敢保证,不要说3%,就是我们真的能做到淘汰0.5%的公务员,中国的官场绝对会大变模样。

中国的治理,首先在于治官。因此,老百姓对于公务员队伍有很高的期待,希望尽快通过考核、问责、淘汰等机制,让我们的公务员队伍纯洁起来,高效起来。遗憾的是,与民间“不称职公务员太多”的舆论不同,官方每每表现出来的是“形势一片大好”……民意与官意常常有如平行线,总也碰不到一起。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7月25日,重庆市人事局公布去年全市公务员考核结果:全市有111879人参加考核,称职的为93733人,占83.78%;不称职42人,占0.04%。据重庆市人事局公务员处介绍,公务员考核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等次,确定为“不称职”的公务员,将降低一个职务层次任职、不享受年度考核奖金,连续两年考核被确定为不称职的公务员,将被辞退。(7月26日《重庆晨报》)

从人事部门来讲,对11万公务员考核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全体考核的确非常不易;但从一个普通群众的角度来讲,对于这个只有“万分之四”不称职的考核结果,是难以满意的。尤其是对于这“来之不易”的少有的几名“不称职”,处理起来也只是简单的“降低一个职务层次任职、不享受年度考核奖金”。普通企业里员工一旦“不称职”,基本是停职甚至开除,对于道德要求本应该更高的公务员来说,怎么只是简单的“降低一个职务任职”?

“连续两年考核被确定为不称职的公务员将被辞退”,表面看来很严格,其实在中国人情社会的环境下,却成为一道保护膜——只要不得罪领导,不被视为领导的眼中钉,怎么着也不会让一个同志连续两次踏入“不称职”的门槛。有资料显示,从1996年到2003年底,全国平均每年有2000名公务员被辞退,这与我国上千万的公务员人数相比,与媒体上频频出现的滥权官员相比,显然很不成比例。

我们对于官员的考核是不是过于仁慈?

公务员承载着特殊的使命与职责,公仆意识、忧患意识从何而来?有实实在在的压力,就有实实在在的动力。在当前的人事安排中,组织考核是一道非常重要的关口,如果连这道关口都不严格,形成不了威慑力,公务员就会在毫无压力与危机感的环境中,滋生人浮于事、效率低下、妄自滥权等诸多问题。相反,如果考核非常严格,每一个公务员都面临着可能停职、辞退的危机,就会焕发出更大的动力。

笔者举的是重庆的例子,但问题却是全国性的。从下令公务人员主动交待官煤勾结,到公布廉政账户希望公务员“自动交赃”,再到设立期限让公务员“自首”交待问题——几乎每一次都被舆论热热闹闹讨论一番,但多半是只有一个漂亮的开头,却没有实效的结尾。从老百姓角度来看,也就难免产生“始终没有动真格”的质疑。

今年3月,国内多家媒体报道了韩国首都首尔市政府发起的“3%公务员淘汰制”的消息,并引发了舆论的热烈讨论。国内媒体关切本身,便反映了特殊的心态,或者说有着明晰的期待。当韩国真的开始尝试“3%公务员淘汰制”的时候,公务员马上不一样了——“现在非常遵守上班时间,像以前那样说是去出差,然后就直接回家的‘大胆’公务员已经消失”——人总是有惰性的,只有具备了必要的压力,惰性才会消除,动力才会增加。

人事部门作为行政体制组成部分,在现实中常常面临着无奈,毕竟动了谁的饭碗都会引发强烈的不满。但就如审计别人必然要得罪人一样,考核干部不得罪人可能吗?承担考核官员职责的政府部门应该有更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考核标准再严些、问责门槛再低些、处理力度再大些——我敢保证,不要说3%,就是我们真的能做到淘汰0.5%的公务员,中国的官场绝对会大变模样。

作者: 毕诗成   编辑: 李新爱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