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越南驻华公使:越南革新扩大党内民主
2006年11月29日 09:21投票数: 顶一下

也有利社会民主

11月,属于越南。7日,越南成功跨过世界贸易组织(WTO)的门槛,即将成为其第150个会员。一周后,APEC领导人齐集河内,越南作为东道主躬逢其盛。今年的越南格外引人注目,除了11月的两件大事,越共“十大”、国会上高层领导人换届,引人关注。在APEC峰会落幕之际,本报记者就越南革新开放(越南将改革称为“革新”)、越南入世、中越关系等一系列热点话题,采访了越南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裴仲云公使。

政治革新稳步前行

越南革新是中国媒体前一阶段热议的话题之一。裴仲云公使看了很多中国有关的报道,利用这次机会,他坦诚地介绍了相关的情况,并做了更为清晰的解释。

记者:越南共产党自“七大”以来,就以相对稳健的方式进行更深入的改革,能跟我们的读者大体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裴仲云:20多年的革新开放,把经济作为重点来抓,这个路线是对的。20多年来,我们也不断了解世界,特别是中国。经验告诉我们,稳妥非常重要。但在政治革新方面,也在探索一些做法。

记者:今年越南很多领导人更换,外界非常瞩目。

裴仲云:这次引起轰动的一个原因,就是许多领导退下来。有中国媒体用了“换血”这个词,但其实是这些领导同志到了年龄。本来政府和国会领导人应该是明年换届的,为了方便今后的工作,所以集中在今年。大家可能会觉得突然,但这也许是今后的规律。

党代会之前,全民讨论也是一次探索,把政党报告交给各个阶层来研究很好,让住在国外的越南人也能了解国家的发展进程,这本身也体现了“为民的”思想。

记者:能介绍一下越共十大上“差额选举”总书记的情况么?

裴仲云:其实本来就确定两个人中一个为总书记,一个是国家主席,只是为了找到一个更合适的确认方式。不过,党内民主程序中,也有了自荐,比如说党的干部就有人自己提出来,有的想当中央委员,有的要当部长。

记者:关于国会质询等其他方面政治革新的措施呢?

裴仲云:政府总理要出来接受国会质询已经进行了几年,回答民众关心的问题。很多腐败案件,没有及时地被党组织发现,媒体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另外,也要求公示需要票选的候选人名单,这也在讨论中。

总之,政治体制改革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扩大了党内民主,也有利于社会的民主气氛,这也是一个进步吧。

但还需要更多的试验,有个过渡期,有些地方可能还不如人民所希望的……西方把个人自由抬得很高,我们还是需要协调个人与集体、个人与国家的关系。欧洲文明社会已经几百年了,我们还需要时间,需要保持稳定。

记者:您如何评价越南媒体在舆论监督方面的作用?

裴仲云:我们的发展有一些特殊的地方,过去包括媒体在内,许多方面都是由党领导的。我们的看法是,现在是信息时代,跟从前不同了。通过电视特别是互联网,人们能看到很多信息,海量的信息当然需要有引导,以促进社会的进步、发展。

我们提出要建立民主、文明的社会,文明体现在很多方面,首先体现在媒体。没有媒体,怎么能了解世界,了解国家的政策、路线,媒体对于国家的发展意义重大。

在反腐方面,媒体作用是非常重要的。要建立民主社会,首先就体现在媒体的透明上。稳定是我们的最高利益,同时也要求媒体监督要有所作为。它在促进国家整体进步时所起的作用是积极的。提高了政府的透明度,对腐败也起到了威慑、警示作用。这也增加了社会民主的气氛。

“把自己和世贸组织连在一起”

对于入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越南很早就已在进行相关准备。以至于在功成之日,世贸总干事拉米称赞越南向世界显示了如何一边谈判,一边进行稳定的经济改革。

记者:越南为加入WTO进行了艰苦的谈判,您觉得促使越南坚持不懈的动力是什么?

裴仲云:入世,越南经过了多方面考量——WTO对越南有怎样的意义,会有怎样的影响等等。在越南看来,这是发展对外关系的需要,它顺应了国际发展的趋势。你必须参与这个趋势。所以,决定要加入WTO以后,越南就一直在努力,就是要把自己绑在WTO身上。

越南正在进行革新开放,面临经济全球化、地区一体化的竞争。入世首先是越南发展的需要,比如说搭上世界发展的快车,利用WTO平台扩大出口,吸引投资以及先进的管理经验等等。

而且,入世也将对越南国内的革新产生新的推动。目前,越南已经提出了“全面革新”,这其中就包括从整体上调整越南法律制度,使之符合越南对WTO的承诺。

记者:入世也意味着越南必须要对国内许多方面作出调整,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准备吗?

裴仲云:首先,就是国家行动计划,这是越南在意识到迟早会成为世贸成员时制定的一个规划,内容就是如何履行世贸义务。

行动计划首要任务就是要加速法律、法规的完善步伐,最近两年,越南国会承担了大量的立法和法律修改工作。另外,就是要有步骤地宣传,让越南政府、官员和民众了解越南的承诺、入世的权利和义务。

还有一点就是政府的行政改革,要提高政府的效率,创造好的投资环境。比如在反腐方面,越南出台了《反腐败法》、《反浪费法》,加入联合国反腐公约,成立一个专门的反腐委员会,由总理直接牵头。这不仅对外有影响,对内也要对老百姓有个交代。

要做的实在很多……

美国也是越南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说起越南与美国关系的发展,裴仲云公使也对中国人关于此问题的看法很感兴趣。对于美国这个重要的贸易伙伴,由于历史的后遗症至今并未消除,越南人的感情总是有那么一点复杂的。不过,裴公使表示,历史的一页已经翻过,事情总需要向前看。

记者:今年的APEC会议,美国总统布什访问了越南,越美关系的发展势头很好。今天的越南是如何看待美国的?越南民众对美国有一种怎样的感情?

裴仲云:胡锦涛主席在与越共总书记会谈时,曾表示过,“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坚定支持越共十大制定的对外政策。 ”

美国是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当然也是越南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当然,在某些方面的问题处理也最麻烦,避免不了,美国还有些人想通过人权宗教问题向我们施压。

我们一再强调独立自主,希望与美国成为可靠的合作伙伴。美国的技术出口对越南非常重要。和中国人一样,很多越南人对赴美受教育非常向往。对美国而言,越南这个市场也很有特色。

但对美国的感情比较复杂,因为过去那段历史,给越南留下许多战争后遗症,比如“落叶剂”、地雷等等。还有越战孤儿、在战争期间去美国的几十万越南移民。今天,他们有一些人回来参加越南的建设,但也有一些还保持着成见,也想着利用国外的势力影响越南的选择。

其实,对于过去战争造成的伤害和损失,美国人也在体现他们的责任,比如有些组织向残疾人提供一些资金、设备和治疗,还有排雷行动。此外,还有在越南失踪的美国人问题等等。这些方面,有历史阴影也有合作。

总之,在政治、经贸、教育等各方面,美国对越南很重要。发展两国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这里面有现实的利益需要,同时也要解决历史问题。

记者:美国是否就“越南战争”一事向越南人民道歉?

裴仲云:我们不能改变过去,但是我们可以建立美好的未来,这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说的话。从现状来看,说一句道歉,还不如做一些具体的事情。在越战问题上,他们也有个面子问题,我想这也是比较灵活的处理方式。我想越南还是会吸取经验,保持现在的局面,不要去破坏它。

中越关系:“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同志”

在采访中,裴仲云曾多次提到中国,会很自然地拿中国作为例子,来说明一些具体的问题。对于目前的中越关系,他借用了“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同志”加以形象概括。不过,他也没有回避现实中的各种担忧,只是作为一个从事中越交往多年的老外交官,他觉得那些担忧都是多余的。

记者:越南入世后,在一些产品上可能会与中国形成竞争,对于这些竞争性因素,越南有什么考虑?

裴仲云:在出口方面,竞争是避免不了的。越南和东盟国家之间也有竞争,关键是怎么配合出口,保持双方的友谊,不要搞垮价格。

目前,在服装、鞋、少数电子产品方面,越南已经和中国有竞争了,但中国这么大,越南不可能与之形成全面竞争。竞争避免不了,早晚还是得通过沟通和合作。

欧洲、美国对中国有配额限制,而越南明年就会取消配额限制。现在就有很多中国商人先行过去了。合作方式可以灵活适用,今后会有更多的方式。

记者:在吸引中国对越投资方面,越南最希望获得投资的领域有哪些?

裴仲云:中国对越投资目前排在第15位,但胡主席这次的访问之后,签订了十多个项目,应该有所提升。比如说广东的南方电网、华为、TCL、新希望、上海建设集团公司等企业也进入越南……这两年,中国比过去更关注对越南投资。

越南政府方面最需要的是基础设施、能源和高技术。

基础设施方面,中国在交通方面很有竞争力。中国在制造业方面也很好,当然,我们最需要的还是高科技了。

记者:能评价一下当前的中越贸易关系吗?目前中越贸易中是否存在问题?

裴仲云:我觉得中越贸易的发展,还是蛮不错的。去年(贸易额)87亿美元,今年有望达到100亿了,再过几年就能突破150亿。中国市场这么大,越南也是正在发展的市场,中国还是一个重要的投资国,前景非常好。

问题在哪里呢?逆差,去年的逆差达30多亿美元。这次中越《联合声明》也谈到了贸易平衡的问题。当然,不可能绝对平衡,但不要太大。希望越南多出口产品到中国;中国的大企业多到越南投资,做大项目,尤其是公路、铁路和港口等基础设施领域;希望中国的西部大开发计划能带动双方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

投资方面,今年胡主席来访,签订了一些大项目。我们希望这样的项目能更多,另外越南一些世行贷款项目,希望中国企业能积极参与。

科技合作也要跟上。跟中国一样,我们也需要掌握技术,采用先进技术进行自主创新。

记者:您对中越关系的前景有怎样的预期呢?

裴仲云:我保持乐观,有信心。有些人担心这担心那,我觉得没必要。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感情非常深厚,两国是 “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同志”。

15年来,两国友谊、合作,一起发展一起繁荣,中国是越南最大的邻居、最大的市场和最大的伙伴。

不是说我们偏重于意识形态,而是出于国家利益的需要。我们在发展上面临很多共同面对的问题,中国国内出现的问题,越南国内也要面临,双方可以加强沟通。我们要吸取过去的教训,分享共同利益、战略利益。保持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才能共赢。

这次胡锦涛主席访越,我们达成了很多共识,签订了很多协议。领土问题、海上问题还要具体谈判。怎么样加强和保持共识,对于中越关系的稳定很重要。

南方周末记者 (史哲 苏永通)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