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台机侦察钓鱼岛:超音速闯过日机拦截
2009年05月20日 10:19四川在线-文摘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钓鱼岛]

1990年台湾侦察机飞临钓鱼岛 超音速闯过日机拦截

20世纪80年代,台军实施代号为“始安”的秘密计划,重新恢复对大陆的空中侦察。有意思的是,“始安”计划后来还有所发展,数批“始安”侦察机到钓鱼岛侦察。

■独一无二的“始安”侦察机

1984年,台空军从美国利顿公司买回两部PC-201型长焦距斜向扫描式照相机(LOROP),安装在独立第12作战队的两架F-104战斗机上。PC-201相机与美国间谍卫星上的相机属于同一级别,不过因体积超大,用于改装的F-104战斗机不得不换上特别设计的加长型机头整流罩,从而诞生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RF-104“始安”侦察机。

由于相机焦距长达1829毫米,天气良好时,它的照相距离可达40海里以上,第12作战队在测试PC-201相机时,从基隆外海就能拍摄到台北圆山饭店网球场上的网球。另外,PC-201相机内部有陀螺仪,能避免因飞机震动影响拍摄质量,并具有连续摄影功能,使拍摄的照片能进行立体识别。

1990年9月底,日本《产经新闻》披露本国右翼团体 “日本青年社”在钓鱼岛上建造的灯塔被政府正式认定为航线标识,这暴露出日本政府将控制钓鱼岛“合法化”的企图。此举引起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严重关注,由于李登辉的态度是“不介入”,台军方坐视台保钓船只被日本海上保安厅舰艇冲撞拦截,结果备受指责。为平息民怨,台空军秘密在当年10月和11月出动数批“始安”机前往钓鱼岛侦察,了解日本人到底在钓鱼岛上搞了些什么名堂。

■日本自卫队出击拦截

1990年10月的一天,台空军两架“始安”机由桃园基地起飞,目标是刺探钓鱼岛及其周边海区。与此同时,还有两架F-104战斗机从新竹基地起飞掩护。4架飞机先爬升到1万米高度飞行一段时间,然后转往“北北东”方向。出海后,机群继续往北飞,同时维持1.4马赫高速,以防被日机拦截。“始安”机出海后,沿着东经123度线往北飞,侦察完毕后立即左转返航。其间,“始安”机离钓鱼岛最近处只有15海里,飞行员用肉眼都能看清楚钓鱼岛。

很快,日本航空自卫队设在冲绳的雷达站就发现这群 “不速之客”,于是数架F-4EJ战机迅速从嘉手纳基地升空拦截。台军作战管制雷达直到F-4EJ机群爬升到3000米上空时才发现,等到呼叫“始安”机注意时,双方已经遭遇了。

情况紧急,不过因双方战机使用的无线电频率并不相同,因此谁都不清楚对方的通话内容。更让台军指挥官紧张的是,“始安”机没接到放弃任务的命令,仍持续盘旋在钓鱼岛上空。

在“始安”机后面几次侦察钓鱼岛的行动中,日本自卫队反复出动电子战飞机,企图进行干扰。更令人气愤的是,日本人还用频率为242兆赫的紧急救援频道呼叫 “始安”机,用带有日本口音的汉语警告台军飞行员:“你已侵犯‘日本领空’,请尽快离开。”台军飞行员偏偏持续逗留,在完成侦察后也不迅速返回桃园基地,而是先经台湾岛东海岸至花莲,再转回桃园基地。途中,这架“始安”机在飞经苏澳外海时,因天气良好,索性顺路把日本与那国岛也拍摄了一通,洗出来的照片上日本海上保安厅机场跑道的英文字母都清晰可辨。

令人遗憾的是,台空军侦察钓鱼岛的行动未能持续下去。由于台当局领导人李登辉一再要求 “克制”,台军飞机舰艇再未能接近钓鱼岛。(据《上海译报》程浩/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