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楚英:史迪威同杜聿明在缅甸的一段纠葛
2009年03月06日 15:02 】 【打印已有评论0

王楚英,1923年11月出生,湖北黄梅人,黄埔军校第17期毕业生。曾任中国战区参谋长史迪威上将的联络参谋兼警卫队长。1945年8月,王楚英又以警卫负责人身份,亲身经历了中国战区日军从芷江洽降到南京签降的全过程。

缅甸地处中南半岛西部,东北与我国接壤,西北同印度、孟加拉国相临,东南和老挝、泰国交界,西南濒临安达曼海和孟加拉湾,控制着由马六甲进入印度洋的水上孔道,是中国当时唯一的国际交通线,又是印度和中国西南的陆地屏障,有着唇齿相依的紧密关联,其战略地位非常重要。

1940年7月日军入侵越南并逼迫英国将滇缅公路封锁三个月后,日军南侵的举措更加彰明较著,英国的有识之士,便大声疾呼地吁请英国政府加快援华抗日的步骤,抛弃同日本妥协的策略,加强远东的防务,同中国合作准备抗日。一位同情中国抗日的英国陆军少将丹尼斯便受命来华担任武官,经他积极推动,并获英国统帅部和远东司令波帕姆上将以及缅甸司令马克里特中将首肯,由商震、林蔚、杜聿明、侯腾……等人组成的中国军事考察团,遂于1941年春随丹尼斯赴印度、缅甸、马来亚、新加坡进行考察,受到波帕姆和马克里特的热情接待,双方经过商讨达成了中英两军共同防守缅甸的共识,中英军事合作从此逐渐加强,形成了被日本称之为“ABCD阵线”的美、英、中、荷四国联合抗日机制。

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蒋介石在重庆闻讯,即决定派兵入缅作战。随即电令在昆明的驻滇参谋团拟定《中英联军缅南会战计划》和“组建联军统帅部、后勤部”、“建立缅甸防空、防谍与情报搜集机构”,“建立运输管制机构”,“组建缅甸华侨抗日志愿队及缅人抗日自卫队”,“中国军队入缅后通讯联络运输补充”等项实施办法,经其核准,即于15日令杜聿明率5、6两军兼程入缅,配合英军对日作战。同时派侯腾任驻缅军事代表,携带随员和电台随丹尼斯飞赴缅甸。

16日,丹尼斯陪同侯腾带着中校参谋刘芳榘、译员蒋学渊和我来到仰光会晤英军司令胡敦,向其面致《中英联军缅南会战计划》和各项附件,并作说明。胡敦对此明确表示同意,随即将其转报伦敦英国统帅部和印度司令部,请其定夺。事情进展到这一步,按理说,以杜聿明部入缅助战为标志的中英军事合作,这时应该已成定局了。不料,韦维尔却不顾对日作战全般形势和缅甸安全的需要,竟拒绝中国军队入缅,只让胡敦接受中方组建缅甸华侨抗日志愿队的建议。23日,韦维尔在重庆会议上进一步无理地要将中国储缅待运的美援物资全部据为己有。迫使何应钦愤然宣告:停止中英合作,撤回中国全部驻缅机构和人员,全部储缅物资退还美方;令杜聿明部在龙陵保山停止待命。从而丧失了中国军队入缅打败日军的有利时机,并且种下了导致后来缅战失败的根苗。韦维尔制造的这次中英冲突,使远在华盛顿举行“阿卡迪亚”会议的罗斯福、丘吉尔大为震惊。出席“阿卡迪亚”会议的美国陆军部长史汀生对韦维尔此举更为不满,他向英国与会的迪尔元帅指出:“韦维尔只会按英国对待中国的老一套办法行事,愚蠢又危险”。罗斯福则敦促丘吉尔“设法平息蒋委员长的愤怒,恢复中英关系。”他还指出“:如果中国屈服,将会有许多日军师团从中国抽出。他们会进攻澳大利亚和印度,在中东某处同纳粹会师,占领埃及,切断地中海,围困苏联,瓜分世界,难道不会这样吗?”丘吉尔虽然对于美国人把中国和英国同等看待的现象心怀不满,但他还是告诫韦维尔要他善待中国。而韦维尔竟抗辩说:“英国的威望已经剧降,再要中国军队来保卫缅甸,必将动摇英国在亚洲的统治。况且中国军队会赖在缅甸不走。”结果他只接受93师的刘观隆团进驻景东以东的打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