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式自动步枪
2009年08月31日 14:46 】 【打印共有评论0

小批量装备部队的87A自动步枪

87式5.8mm自动步枪是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代小口径步枪,它与87式5.8mm班用机枪、87式5.8mm普通弹统称为87式5.8mm班用枪族武器系统。于1987年设计定型,故称87式。

中国在开发自己的5.8mm小口径步枪弹时,为了稳妥,决定先将小口径枪弹套用于成熟的81式7.62mm枪族上进行试验,87式自动步枪结构与81式自动步枪从外形上看有一定的继承和发展关系,在内部结构方面基本一致,口径改为5.8mm。

在材料的应用方面,87式自动步枪最先在国产自动步枪上使用了工程塑料和铝合金材料。其中上、下护手及握把为塑料件,为提高枪身的防腐性和耐磨性,表面处理采用了黑色磷化工艺。枪托为铝合金外覆工程塑料,形状为独特的“T”形,前端是同枪身连接的铰链座,后端为铝合金材料,抵肩部粘有橡胶,枪托杆部包覆工程塑料,即使在低温条件下射击时,贴腮也不会感觉很冷。

虽然87式自动步枪作为一种过渡产品没有批量生产,但作为中国研制的的第一支小口径自动步枪,在自动步枪设计中使用了新材料,配合完成了5.8毫米枪弹的研制工作,解决了发射小口径枪弹存在的一些技术难题,为后来的95式枪族的研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87式步枪刚定型不久,工厂在1987年9月得到通知,上级决定立即将87式步枪改变外形,参加“国庆阅兵”。具体要求是:在保持87式步枪性能和内部结构不变的条件下,外形要与81式步枪有较大变化。一种改变后的步枪重新投产,至少要用两年的时间来实施制造工具、夹具、模具、量具和生产线的重新布设,但为了保证“国庆阅兵”的需要,1989年春,在工厂的积极努力下,经过国家靶场试验考核,按照武器定型管理程序,按时出厂了一批改形的5.8mm步枪,及时交付了部队,该枪就是1987A式5.8mm步枪。87A式步枪被试验性地装备部队,但数量不多,而且最终被95式自动步枪所取代。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