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蒙·彼得留拉:独立英雄还是匪帮?
2008年09月05日 14:19 】 【打印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在法国巴黎瞻仰彼得留拉的墓地

西蒙·彼得留拉出生在波尔塔瓦一个马车夫的家中。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进入神学校学习,但后来被开除。一度在利沃夫大学学习,后来在《拉达》报当秘书。1905年12月“革命乌克兰”改组为乌克兰社会民主工党时,成为新党的领导人之一,编辑该党机关报《言论》。该报被沙俄政府查封后,一度在圣彼得堡和莫斯科当会计。从1912年起编辑在莫斯科出版的《乌克兰生活》杂志。1916年加入地方自治联盟(一个支援军队以军需品的志愿者组织),成为该组织在西部战线的全权代表的助手。当军队中开始乌克兰化活动后,他当选为西部战线乌克兰拉达的领导人。他以此身份出席了部队代表大会并被选入中央拉达属下的军队总委员会,从此留在基辅活动,并成为负责军事问题的一等秘书。

此后,由于彼得留拉和上级领导人政见不合,返回军队并组建了斯洛博达兵团。十月革命前后,乌克兰民族的独立运动再次觉醒,但各派力量争权夺利,各种政治势力轮流坐庄。彼得留拉作为社会民主工党人和军队实权人物,逐渐成为乌克兰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核心人物。

乌克兰中央拉达成立后,遭到旧沙俄白军势力和苏维埃势力的双重攻击,内部也出现了严重分裂。1918年1-2月,苏维埃部队兵分三路进攻基辅,并在城内组织反对中央拉达的武装暴动。以彼得留拉等人为首的中央拉达军队成功将城内暴动镇压下去,但战争形势却依然急转直下。2月8日,苏维埃部队在激战中攻入基辅,宣布基辅成为苏维埃乌克兰的首都。

中央拉达几乎失去了大半个乌克兰,随后采取了愚蠢的“引狼入室”行为,借助布列斯特-利托夫斯克谈判与德国进行政治交易。在《布列斯特-利托夫斯克》和约中,苏俄被迫承认芬兰和乌克兰的独立,但乌克兰在独立的同时也被德国人武装占领。

中央拉达借助德、奥军队将布尔什维克政权赶出了乌克兰,但随后被占领军所摒弃并强行解散。德国扶持斯科罗帕茨基组建傀儡政府,并沿袭了乌克兰传统领袖称号“盖特曼”。彼得留拉作为中央拉达军队的核心人物,被盖特曼政府逮捕入狱。

德军占领期间,原中央拉达和各政党的成员积极组织斗争活动,布尔什维克和乌克兰左翼社会革命党也纷纷举行武装起义。

1918年11月德国宣告战败,乌克兰傀儡的盖特曼政府岌岌可危。斯科罗帕茨基试图改组政府,但公开支持同俄国(旧沙俄势力的俄国,并非苏维埃俄国)结成联邦,遭到坚持乌克兰民族独立的政治力量的强烈反对。新成立的乌克兰民族同盟迅速发动起义,成立执政内阁,尚在狱中的彼得留拉被选为领导机构五名成员之一。

执政内阁团结了乌克兰一切可以团结的民主力量,在各大城市发动起义,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连战连捷,斯科罗帕茨基被迫下台。乌克兰人民共和国重新恢复。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