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争霸》的脑虫与潘多拉的“艾娃”
2010年01月17日 19:42 】 【打印共有评论0

将在《星际争霸2》中出现的“女妖”战斗机,看着是不是很眼熟?

从近四十年的科幻脉络上来看,星际争霸的虫族无疑有1979年由里德利·斯科特导演的电影《异形》以及1986年的由詹姆斯·卡梅隆所导演的续集的影子,他们反映了高度的生物化组织、工兵(Drone)的概念、以及同一领导者的特质--就像现实生活中的蚂蚁一样。而神族则是1987年的电影《铁血战士》,他们显示了崇尚荣誉感、好战等等特质。它们首先在80年代的漫画Alien VS Predator中成为对手,这个漫画也在2004年被拍成同名的电影。一个两者相关的显著证据是1990年的电影铁血战士2中,最后主角来到了Predator们的船舰,墙上就挂了异形的头颅--因为Predator有原始民族猎头的习俗。不过需注意的是,在这个设定的历史脉落下,人类是无助的,他们几乎没有反搏的能力,往往只是被另外两方屠杀的牲头。哲学上的来说,星际争霸的种族设定被认为反映了三种道德性质,也就是“人性”、“兽性”、“神性”。

虫族/泽尔格(或虫族): 英文原文为Zerg,他们与神族有共同的创造者:赛尔那加人,虫族被创造为纯肉体的生物,因此也译为兽族。虫族的智慧、意志、权力都集中在OVERMIDE(脑虫)那里,(这一点和《阿凡达》背景中潘多拉行星控制纳威人的一切颇为相似)其他虫族成员没有自己的思想和意志,完全听命于脑虫发出的幽能信号。另外,所有的虫族有一个共同的领导者--主宰(Overmind),主宰是所有虫族思想的起源,当然也包括各部族的酋长,也就是脑虫。 虫族的中心驱动力,就是不断的侵略与同化其他种族,他们吸收其他种生物DNA的优点,而去除其缺点,因此虫族的生命体常常具有生物学上的完美性,这也是赛尔那加人创造虫族的原因(赛尔那加人对神族纯粹的精神化后表现出来的自恋和对造物主的质疑感到失望);而虫族占领的星球也是三族中最多的,因他们繁衍迅速、需要的资源也极少。也因此,虫族在故事中未揭露的秘密最多,事实上一个广为人知的秘密就是赛尔那加人被虫族毁灭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