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团就是我的家——影片中的雇佣兵和现实原型
2010年01月10日 20:20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阿凡达电影拍摄很早以前的1994年,詹姆斯·卡梅隆曾经流出过他的《阿凡达》剧本和官方设定《潘多拉百科全书》。在电影上映后,这两份设定文件有很多的修改。但是我们仍然可以从中了解到很多影片中没有表现出来的端倪。这其中最有趣的设定就是雇佣兵。

不管在影片还是真实世界里,雇佣军都是不顾国家民族利益和一切后果而受雇于任何国家或民族并为之作战的职业士兵。使用雇佣军不但经济上耗费大,而且在政治上也很危险,如14世纪初叶拜占庭帝国雇佣的西班牙边民帮助拜占庭帝国打败土耳其人以后,就转过来攻打他们的雇主,并在肆意蹂躏色雷斯两年之后,继续糟塌马其顿。在15世纪,由瑞士、意大利和德国士兵组成的各个“自由连”受雇于各国亲王和公爵。这些佣军往往贪婪、残忍、毫无组织纪律,在作战前夕逃跑,大肆抢劫。他们逃跑多半是由于雇主不愿或无力支付酬金。如果及时付酬,他们就会严明纪律,而事实证明雇佣军还是有战斗力的。

在官方文件中,RDA拥有庞大的武装部队,这些部队的来源非常复杂:犯人、医生、诗人,当然还有战斗力最好的海军陆战队员。

电影中的雇佣兵团和现实社会一样,是一群逐利分子。他们愿意为了金钱而做一切,当然,他们愿意提着脑袋去干活也有很多原因,复杂或者简单。就像在《第一滴血4》里的秃头雇佣兵队长说的那样:“我来这个鬼地方干这种脏活,只是为了支付我那倒霉的前妻和她三个孩子的赡养费!”

雇佣兵的历史源远流长。从西罗马帝国灭亡前,由于人口的锐减和生产力的不景气,罗马皇帝们开始雇佣哥特人、日耳曼人、不列颠人等各色各样的蛮族为罗马效力。18世纪前,瑞士的各个州政府曾大规模养兵供欧洲各国雇佣,这些雇佣军享有很高的声誉。但西方的一些史学家,都用这样的语句形容14世纪至18世纪的瑞士雇佣军:“他们最吃香的、也是最为声名狼藉的。”瑞士雇佣兵异军突起,成了各大封建领主争相雇佣的抢手货。直到1789年巴黎市民攻打巴士底狱屠杀瑞士雇佣兵之后,瑞士雇佣兵最后的光芒才几乎消亡,在像梵蒂冈这样的地区穿着传统服饰象征性地负责看守大门。

现在全世界最知名的雇佣兵力量来自于法国外籍兵团。他是法国国王路易四世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而创立的。而有趣的是,法国外籍兵团和影片中的雇佣兵有很多雷同之处。

受限于RDA公司和地球政府之间的协议,潘多拉星球的雇佣军不能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就连基础军备都是从武器坟场掏出来的二手货。“参孙”通用运输机和“毒蝎”武装炮艇机都是21世纪末生产的古董。状态最好的AMP动力外骨骼系统(就是影片中的机器人)也是拿影片中20年前的设计图纸重开生产线生产的淘汰货。观众不要抱怨雇佣军们为什么在可以星际旅行的年代还在使用化学能击发子弹的动能步枪,连把激光枪都没有,更别提什么坦克、歼星舰之类的重武器。因为这就是他们的命,他们是一群死掉都没有人管的战斗工具,没有人关心他们是怎么作战的——连杰克那样的前海军陆战队员都已经是无人过问的垃圾了,更别提这群雇佣兵乌合之众了。

没有人关心的雇佣兵们,要想活下去,唯一的办法就是团结在部队周围。这也是为什么上校貌似电影反派却在部队中拥有极高凝聚力的原因。上校在影片中曾透过女飞行楚迪之口说过一道命令:“未经允许,不得擅自夜间飞行。”不管这道命令的本质是什么,可以想见的是,考奇上校将每一个雇佣军士兵都当作自我流放在潘多拉的家庭成员,正像法国外籍兵团的口号那样——军团就是我的家!只有在家中,我们才有活下去的希望。

在今天的地球上,雇佣仍然活跃在各个战场中。雇佣兵的来源很杂,一般招募雇佣兵,当过兵的是最好的,如果当过特种兵那就更好了。雇佣兵不一定全是陆军中的兵种,飞行员、海军陆战队员也都是雇佣兵里的抢手货。雇佣兵的工资根据任务危险程度不同,兵种不同,来源不同可以分为不同的档次。和电影一样,招募对象包括,平民、前军人、亡命徒等,总之想要加入,通过考核就可以。

世界上比较正规的雇佣军部队如法国外籍兵团就是不管你从哪里来、不管你曾经干过什么,只要你报名通过考核就可以加入,加入后再按它的一套训练方法,训练完毕后,分到各外籍兵团部队中。据说比较喜欢中国人,因为中国人听指挥,且能吃苦。与之正好相反的是,美国的雇佣兵一般通过各保镖公司招募。保镖公司老板都是些有后台的人物,如美军前军官。美国的保镖公司一般是定向招募人员,人员素质比较高。一般配合美军在某一地区的任务,如美军或美政府有什么不便出面的事,就会让保镖公司去做。这样风险较低,一旦失败可以一口否认。

雇佣兵是一群“靠战争吃饭”的职业杀手。他们受雇进行各种暗杀、绑架、作战,甚至搞政变,(法国著名雇佣兵头子德纳尔是一个传奇人物。他多次颠覆非洲小国政权,有合法民选政权,也有草菅人命的独裁军政府。他在法国受到英雄般的崇拜,戴高乐将军也很欣赏他,同时又在法国接受战争审判,更被非洲各国拒绝入境。)而且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都喜欢战争,战争是他们生命的一切。

“谁付钱就为谁卖命”,这是雇佣兵所共同遵循的一个基本准则。在他们心目中没有是非之分。用美国雇佣兵界有一句名言:“现在只要有人愿意付钱给我,我就会替他卖命。我不知道什么是错。我可以替里根效劳,同样可以为卡扎菲卖命。”

当今世界,以色列裔的雇佣兵数量最多、遍布全球。该国长期处于战争状态,造就了一批最具杀伤力的战斗人员。由于近年来经济萎缩,军官退伍后转入舒适民营经理阶层的好日子已成为往事,连将军都往往找不到好差事。这些40岁左右退伍的军人在过惯了20年极度紧张但有权有势的生活后,突然发现自己不再有公家汽车、驾驶员,甚至连一部电话也没有,难免有些失落。于是,他们重拾武器,奔赴海外。

以色列军人训练严格,效率极高。表面的冷酷无情与内心的忠诚可靠使他们在全球雇佣兵市场炙手可热。20世纪80年代初期,菲律宾上流社会人士纷纷雇佣以色列人当私人保镖,一些富豪甚至拥有由以色列退役军人训练的私有军队。南美洲的军事集团也以聘用以色列顾问为一种时尚。此外,以色列雇佣兵的身影还出现在伊朗、印尼、斯里兰卡等许多国家(其中不乏伊斯兰国家),真可谓“哪里有战争,哪里就有以色列雇佣兵”。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