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争端进入外交交涉程序
2009年03月18日 04:22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周,中菲两国就菲律宾领海基线法案议题进入了实实在在的沟通程序。新任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在本周一与菲律宾参议长恩里莱会面。刘建超重申了中国政府的态度,他同时呼吁共同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希望菲方不要进一步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行动。

恩里莱当天向刘建超表示,中国是菲律宾的好朋友、好邻居,菲方重视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反应,将致力于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坚持《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准则,推进双方在南海地区合作。

而据菲律宾政府网站消息,本周一,菲律宾政府确知中国派出渔政船后,菲律宾总统副发言人劳拉雷?法佳提出要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

刘建超与菲律宾参议长恩里莱会面次日,菲律宾政府再次对中菲关系的重要性定调。

据菲律宾通讯社消息,昨天菲律宾新闻部长兼马拉坎南宫发言人雷蒙迪说中菲两国关系保持“稳固”。他表示,中国和美国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

不过,雷蒙迪透露,原定在18日阿罗约将会见我国一名高级官员,两人将讨论有主权争议的南沙群岛问题。不过,这位官员因为国内有事推迟了会面。雷蒙迪说他不认为中方官员的态度与领海基线法案有关。

接下来挑战两国外交家的最大难题是,如何将保持南海稳定与和平的共同意愿转化为理解与尊重各自的主权与利益。而解决这一难题的第一步,首先就是避免局势的复杂化。本报驻京记者 秦轩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观察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