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推迟访菲
2009年03月18日 03:03重庆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昨日11时许,中国渔政311船抵达西沙永兴岛,担负起专属经济区巡航管理、西沙南沙中沙群岛的护渔护航、北部湾联合监管以及渔业突发事故的救援工作

昨日11时许,中国目前吨位最大、航速最快、通信导航设备比较先进的渔政巨舰——中国渔政311船,抵达西沙群岛的最大岛屿永兴岛,在中国南海海域履行宣示国家海洋主权和捍卫渔业、渔民权益的任务。完成此次西沙海域的维权护渔行动之后,将赴北部湾执法。而后将择日赴南沙群岛首次巡航,履行维权护渔使命。菲律宾军方一些高级将领对此反应激烈,其海军副司令托伦诺蒂公开扬言,“我们不惜为南沙战至最后一兵一卒”。

中方动态

首日巡航:未发现侵渔渔船

前晚11时许,中国渔政311船开始第一次海上巡航任务。经过约6个小时航行,到昨日凌晨,中国渔政311船进入我国西沙海域。船长林吉一会儿拿着望远镜察看四周,一会儿又去看看雷达显示屏上有没有新的情况出现。

311船经过七连屿和永兴岛一带时,并没有发现可疑目标。昨日上午11时整,311船在永兴岛附近抛锚。中午12时,记者一行踏上永兴岛。永兴岛面积1.85平方公里。

南海区渔政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这次巡航是311船的首航,巡航路线的水比较深,渔船本不多。加上此前媒体对这次311船的首航进行了集中报道,外国侵渔渔船听到风声,望风而逃的可能性很大。“我们这么大的船,还是非常有威慑力的,我们的目的也主要是将外国非法侵渔的渔船驱赶出去。”该负责人表示。

农业部:外籍渔船侵渔量大升

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局长吴壮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近年来,周边国家非法进入南海中国管辖海域内从事侵渔活动的渔船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中国渔政311船将担负起专属经济区巡航管理、西沙南沙中沙群岛的护渔护航、北部湾联合监管以及渔业突发事故的救援工作。

三亚渔民桂先生称,外国渔民毁灭性的侵渔令他感到心疼。“他们是用炸药炸,一个鱼炮下去,大鱼、小鱼都被炸死了。我们看了都心疼。”桂先生说,除了使用炸药,外国渔民还使用电、甚至毒药。极个别的甚至还会直接抢劫。

外交部:系例行渔政管理任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渔政船赴南海是执行例行的渔政管理任务。

秦刚说,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岛屿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南海的渔业生产管理,中国船只赴南海是执行例行的渔政管理任务。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推迟访菲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推迟原定于18日的访菲行程,菲律宾政府称这与该国颁布的“海洋基线法”无关,同时否认与中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出现问题。

菲律宾新闻部长兼总统府发言人切尔盖·雷蒙德说,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已排好行程于3月18日会见李建国。李建国推迟访菲是在中国向南海派出渔政船之后一天作出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