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法案难在联合国通过:所申请权利不能存在争议
2009年03月17日 16:19华龙网-重庆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各国在南海的主权主张存在争端

菲律宾迫不及待在通过“领海基线法案”,直接的原因是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菲律宾作为沿海国家需要在2009年5月13日之前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本国的划界案。此前缅甸和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大多已经向联合国提交了自己的划界案。

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国强研究员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是为判定大陆架主权的归属而设立的,据他所知,2009年是该委员会最后一次审核有关国家的大陆架主权归属问题。

不过,在李国强研究员看来,菲律宾要成功通过审核的难度很大,“因为委员会在审核时有一个基本前提,就是所申请的大陆架不能存在争议。”因此,菲律宾向委员会提交申请的做法,更多的是它宣示所谓“主权”的一种手段。

目前,有一种流行的说法认为,如果一个岛屿被某国占据50年以上,则将自动成为该国领土。李国强研究员解释说,这是国际法学界还未有定论的时效原则,并且该原则不适用于南海,因为它同样有一个基本前提:必须是无争议岛屿。据《国际先驱导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