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F-16:出口市场高低通吃 “树敌”最多
2008年12月29日 18:20 】 【打印

2008年里,F-16在出口市场上继续夺关斩将。今年,美国正式向巴基斯坦交付第一批F-16C/D战斗机,从而结束了这款战斗机对巴基斯坦的禁运历史。此外,美国又向摩洛哥出口24架F-16 BLOCK52。

不过,F-16的负面新闻也接连不断。向以色列出售的最新型F-16I,在今年初被发现座舱内散发出致癌物甲醛,因此遭到临时停飞。

F-16的庞大产量在三代战机中是少有的:早期的A、B型,改进的C、D型以及包括E/F型在内的各种出口型,生产数量在2008年已经超过4400架的数字。F-16虽然是70年代作为低档战斗机设计的:突出机动性,忽略超视距作战能力。但随着技术的进步,F-16原来的弱项却变成了强项,并且更加突出多用途作战能力。

目前,F-16的生产线主要用于满足对外出口,其中主要为Block 50/52批次和Block 60/62批次,美国空军已经停止采购新的F-16。以出口阿联酋的F-16E/F(Block 60/62)为例,发动机、航空电子设备和武器装备都有了很大改进。从外型上看,Block 60/62翼根上方翼身连接处左右各增加一个不能空中投放的“保形油箱”,最大作战半径有了显著提高。更重要的是,新型的Block 60/62装备了AN/APG-80有源相控阵雷达,性能和F-35配备的AN/APG-81不相上下。从整体作战性能上看,F-16 Block 60/62已经具备了四代战斗机的部分性能,甚至在部分指标上超过了“台风”和“阵风”。作为一款低档战斗机,这种发展水平不得不令人刮目相看。

F-16 Block 50/52以及Block 60/62虽然已经实现了不俗的出口成绩,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还在利用最新技术继续发展F-16系列。F-16E/F目前配备APG-80相控阵雷达,洛·马还计划研发一种更先进的AESA雷达以装备F-16改进型。此外洛·马针对印度最新战斗机选型,专门推出了F-16IN型,该型号不仅配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还装备了更先进的动力系统,宣称具备了“超音速巡航能力”,因此该型号已被称为最先进的F-16。

目前,F-16依然能够接连不断地拿下大笔出口订单,再加上退役的F-16充斥二手战机市场,高端低端两面夹击,F-16几乎成为各国战斗机对外出口必须面对的“头号敌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