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型“公爵”级护卫舰
2010年02月22日 15:04凤凰军事 】 【打印共有评论0

23型护卫舰“萨默塞特”号(资料图)

23型“公爵”级是英国在1970年代开始设计的第二代护卫舰,首舰“诺福克”号于1990年正式服役。该级舰原计划建造23艘,但最终只建造了16艘。

23型之前建造的22型护卫舰虽然性能优良,但外型庞大,造价高,从经济角度很难大量建造,无法取代落后的“利安德”级护卫舰,达不到在北约作战和派往海外作战的目的。因此,23型护卫舰和22型护卫舰相比,更加突出经济实用的特点。

23型护卫舰标准排水量为3500吨,满载排水量为4200吨,要小于22型。最大设计航速为28节。该级舰的主要功能是反潜,装有新型的拖曳阵声纳。主要武器包括一门117毫米MK8舰炮,2座四联装“捕鲸叉”反舰导弹,32单元“海狼”防空导弹垂直发射井,2座30毫米“厄利空”速射炮,2座双联装324毫米轻型鱼雷发射器。舰载直升机为一架EH101“默林”或一架“山猫”。

由于22型号护卫舰和42型驱逐舰大量退役,23型护卫舰目前已成为英国皇家海军的主力军舰。由于英国国防开支受限,海军规模仍在继续缩小,1990年代才开始服役的23型护卫舰也加入退役行列。目前,“诺福克”号、“格拉夫敦”号、“马尔博罗”号三舰先后退役,并出售给智利海军。目前,英国还有13艘23型护卫舰在役。

另一方面,性能较强的22型护卫舰目前也只剩下4艘继续在英国服役,其余的有七艘卖给了罗马尼亚、巴西、智利等国,有两艘作为靶舰在己方训练中被击沉,另有一艘则被当作废铁出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