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阿根廷抗议英国马岛采油 查韦斯声援阿国
2010年02月22日 16:05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月20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郭一鸣:英国马岛采油阿根廷不干了”,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节目第一部分,我们来谈最近阿根廷和英国,因为南美洲马尔维纳斯群岛,在英国是称为“福克兰群岛”的主权而掀起了争端。在19号,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就对阿根廷做出了声援要求英国归还群岛。查尔斯表示,英国是因为觊觎马尔维纳斯群岛附近海域蕴藏的石油和天然气的资源。

我们先来看看查韦斯的这一段谈话,再请时事评论员郭一鸣先生来做分析。

查韦斯(委内瑞拉总统):英格兰,他们是怎么叫的?联合王国。你们正在违反国际法,你们正在违反地理和历史,还有时间和空间的基本原则,从那儿滚出来,把马尔维纳斯还给阿根廷人民。够了吧,(英)帝国,为什么呢?因为石油。

刘珊玲:好,我们看到,就是查韦斯抨击英国。郭先生,其实我们看到早在1982年,英阿两国就曾经因为马尔维纳斯群岛爆发过战争,一直因为马岛的主权争议延续到现在,最近争议又在升级。您认为两国再度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大不大呢?

郭一鸣:我们先看这一次争议的导火线是哪里,刚才查韦斯讲是石油,因为马尔维纳斯群岛被探明它有石油和天然气的含量非常丰富。据估计有600亿桶这么一个含量,600亿桶这么一个概念是怎么样呢。比如说日本在2006年,全年的石油消耗是1.6万桶,那也就说,如果开发马尔维纳斯群岛的石油,大概足够日本用60年左右。这个含量,这个利益就相当巨大,刚才查韦斯说,英国人是因为石油来占领马尔维纳斯群岛的。

这一次,因为英国人决定要开采马尔维纳斯群岛附近的石油,而且英国的一个石油公司已经开始采取实际的行动了。据了解,还有三个公司应该在下个礼拜,开始也要采取一些,包括采矿、勘探,这样一些实质的工作要展开了。

阿根廷方面,这个事情,它就觉得事态很严重了,要阻止英国在这里,在马岛开采石油。我们看到最近一系列的动作,都是针对开采石油这块而来的。一方面是2月2号阿根廷就开始召见英国驻阿根廷的大使表示抗议。另外还在上个礼拜,阿根廷还阻止了一艘载有勘探设备的货轮驶离阿根廷的港口,当时是要去马尔维纳斯群岛的。

现在这个争议,昨天阿根廷还说,要求联合国出面要解决这个争端,要求联合国介入。英国方面的反应是这样的,阿根廷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动作,就宣布海禁,所有要经过阿根廷的港口,阿根廷的水域到马岛这样的船只都必须经过阿批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