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晓田:工党在大选前借福克兰战争唤起国民情感
2010年02月22日 15:33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简福疆联系凤凰卫视驻伦敦记者付晓田:

简福疆:你现在掌握到哪些最新的消息,英国方面又有什么样的反应?

付晓田:自英国政府批准本国的迪塞尔石油公司在马岛附近的海域进行石油勘测和开采以来,已经有半个月时间了。迪塞尔公司,已经在马岛北部约160公里的海域架好了海上钻井平台准备于近日开始钻探。阿根廷对此是表示强烈抗议,并且在上周颁布了“禁航令”,下令所有往来于阿根廷和马岛之间的船只必须是在得到阿根廷政府的许可以后,方可自由往来。

但是,就在这个可以说是充斥着敏感、愤怒的“禁航令”颁布以后,2天时间里一艘载有2600名乘客的邮船“公主天星号”(星辰公主号)船只却在没有申请任何同意的情况下,照旧从阿根廷首都出发驶向了马尔维纳斯群岛方向,并且会在差不多下周早些时候抵达斯坦利码头,并且有消息称,邮船上的乘客绝大部分多数是正在那里享受阳光的英国人,而他们其中很多人,又正式带着爱国社会热情和大国情怀去那里游览的。

因为英国和阿根廷在1982年的马岛之战中的胜利,对英国国民可能是大英帝国最后荣耀里的一丝色彩。当时,那场战争的卓绝,对于曾经的海上帝国来说,是一个残忍的事实。虽然最终英国还是赢了,正因为是那样,英国当前的政府,包括民众才会对当年马岛战争的胜利那么珍视,那么愿意前往去瞻仰。

我们现在说的这艘“公主天星号”(星辰公主号)邮船,邮船负责任人对阿根廷政府法令的公然藐视,目前是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很大兴趣,或者说是警惕。虽然阿根廷方面对此还没有做出正面的回应,或许是还没来得及猜测此时的不遵从,无益于是煽风点火,因为肯定是对阿根廷主权尊严的极大伤害。

说到28年前的马岛战争,我们还能想到两个历史链接。一个是在同一年里的中英谈判,撒切尔夫人接受邓小平“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虽然到现在连英国都一致认可,是顺应历史发展和香港繁荣的,但是,在当时对英国国民来说,在情感上还是一个比较难以接受的事实。

另外一个历史背景,就是1983年的大选,保守党仍然是得以连任。很多人就说,正是马岛战争的胜利给了英国人一丝慰藉,让他们没有对保守党失去信心。历史总是在不断的重演,当前的马岛对28年以后的英国执政党工党来说,除了意味着大约600亿桶的石油储量以外,恐怕更多的还有大选前国民的民族情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