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2009”演习:四个整建师将横跨半个中国
2009年05月08日 08:16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解放军99式主战坦克集群

“规模庞大”引发网络扑风捉影

今天想跟大家聊一聊关于“跨越-2009”演习的话题。据5月5日新华社报道,解放军将在下半年举行一个代号为“跨越-2009”的较大规模的训练演习。这个消息一发出,就被很多媒体转发,同时也在网上引发了很多人发帖评论。比如我在某网站看到一个题为“中国军队将有大动作”的网友帖子,里面包括判断这个演习的针对性,如何形成威慑等等一系列的东西。看完之后我头脑之中出现四个字:捕风捉影。

其实我看了一下新华社有关这个演习的消息。这个消息稿总共只有600多字,字数不多,但包含了大量丰富的信息。所以我就想以这条报道为依据,来解读和分析一下这个演习的基本情况。

“战术演习”决定性质

我想还是从演习的规模开始说起。因为大家的关注点也在这个地方。按照这个报道,这次演习出动的实兵包括四个军区的四个建制师,近五万人,六万台各种车辆和大型装备。这样看来这个规模是很大的。很多人也是以这个规模为依据,来讲这个演习的战略目的等等。其实我想光看数量规模还不足以做出这种结论。

这里就涉及到这次演习的性质究竟是什么样的?按照新华社报道的讲法,这是一个“基地实兵系列演习”。涉及的部队单位是“师”这一级别,这一级属于战术级。尽管是四个师,但是这里面没有讲到师以上的部队,比如说集团军,或是战区一级的领导机构是否直接参加演习科目。所以可以判断,这次依然是一个合同战术训练演习。这个演习的性质应该定位到:例行的年度合同战术训练演习。既然是一个战术演习,又是例行的年度演习。所谓的针对性,或者网上流传的所谓目的、指向,我想基本上都是捕风捉影的东西。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这次演习有四个建制师,参演人员近五万人,六万台车辆和大型装备,这说明参演部队基本是全员全装参加演习。应该说这是一个很贴近实战的演习。

多点同时进行 组织方式特殊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演习的组织方式比较特殊。从新闻稿中可以看出,它被界定为基地训练系列演习。出现了“基地”这样一个字眼,可见“跨越-2009”演习是依托于现有的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来进行的。

近些年来,解放军为了加强训练贴近实战的程度,各个军区都建立了基地化训练中心。比如以前报道中提到的“三界”、“确山”、“朱日河”基地等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陈虎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