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主动谈军演详情 减少外媒猜测性报道来源
2009年08月11日 13:53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5月5日,解放军总参谋部军训和兵种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称,解放军将于今年下半年,集中两个月时间,举行代号为“跨越-2009”的跨区基地实兵系列演习。

参演兵力是分别来自沈阳、兰州、济南和广州军区的4个建制师,以及有关空军部队。同时安排4个军区的4个建制师进行跨区基地训练演习,在解放军历史上尚属首次。

军方主动披露详情

由于此次军演的详情是由解放军总部主动批露的,所以外国媒体在进行报道的时候,少了以往“猜测满天飞”的习惯性做法。

路透社5日发自北京的报道称,解放军今年稍后举行的大演习,旨在磨砺部队在复杂高科技战争中的现代化技能。与上个月海军大阅兵让两艘核潜艇亮相,以及今年10月1日举行的国庆大阅兵一样,中国越来越愿意展示自己不断增强的自信心。路透社进一步分析说:“当全球经济危机迫使许多国家考虑削减军费开支的时候,北京却打算进一步增加军费开支。今年3月,北京称2009年中国军费将增至4807亿元人民币(约合70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4.9%。过去的几十年间,解放军的重点一直是阻止台湾独立,但最近几年来,中国军方的视野逐渐扩大,中国海军已经开始在非洲东海岸执行反海盗任务。”

法新社5日报道说,即将举行的“跨越-2009”大演习,旨在评估和提高解放军的全面战斗能力。它将成为解放军指挥与决策能力、陆空协同能力、复杂电子电磁环境中作战能力、空降部队突袭能力、各军兵种专业能力的“试金石”。俄新社5日报道称:“这次大演习重要的是检验空降部队的突击能力以及特种部队执行任务的水平。”

与以往外媒报道解放军行动时充斥着“威胁”与“猜测”不同的是,此次报道多半是就事说事。与本报记者熟悉的一位美联社驻京记者说:“‘跨越-2009’演习是解放军主动且详细公布的,所以各家媒体在报道的时候多是引述中国军方的说法,挤掉了许多媒体以前靠采访军事观察家或者研究机构臆想细节的水分。随着解放军透明度的增加,以前那样的猜测性报道会越来越少。”

台湾猜测大演习是否善意

对解放军演习一贯敏感的台湾当局,这次也表现得“波澜不惊”,部分台湾媒体甚至从大演习中解读出“大陆对台湾的善意”。

台湾《中国时报》6日报道称,解放军将于下半年举行近5万人“跨越-2009”大型跨区军演,参演兵力来自沈阳、兰州、济南和广州军区的4个建制师和部分空军,部队单程机动最长达2400多公里,时间为两个月。

而针对台海作战的南京军区意外“落选”引起关注,这可能是解放军“对台湾示好”的表现。台湾的军事观察家还表示,自2007年8月中国空军首次出境到俄罗斯参加“和平使命-2007”演习大出风头,到今年海军远洋护航并举行海上阅兵,陆军显得较为“沉寂”。而此次近5万人的大演习,是陆军的一次“表现良机”。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