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跨越-2009”三大元素与两大特点
2009年08月11日 13:47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在今年下半年集中两个月的时间,连续组织由沈阳军区、兰州军区、济南军区和广州军区四个军区和空军参加的代号为“跨越——2009”跨区实兵系列演习,这在我军历史上尚属首次。

《世界军事》执行总编辑陈虎接受新华军事记者专访,从三个要素和两个特点入手解读此次演习。

解读演习三大要素

一,演习规模大。

演习的规模一直是大家的关注点。据报道,这次演习出动的实兵包括四个军区的四个建制师,近五万人,六万台各种车辆和大型装备。这样看来这个规模是很大的。

二,演习性质:例行年度合同战术训练演习。

据新华社报道,这是一次"基地实兵系列演习"。演习涉及的部队单位是"师"这一级别,这一级属于战术级。尽管是四个师,但并没有师以上的部队,比如说集团军,或是战区一级的领导机构。由此可以判断,这次依然是一个合同战术训练演习。 这个演习的性质应该定位为:例行的年度合同战术训练演习。既然是一个战术演习,又是例行的年度演习。所谓的针对性,或者网上流传的所谓目的、指向,就都是捕风捉影的东西了。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这次演习有四个建制师,参演人员近五万人,六万台车辆和大型装备,这说明参演部队基本是全员全装参加演习。应该说这是一个很贴近实战的演习。

三,多点同时进行,组织方式特殊。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演习的组织方式比较特殊。

从新闻报道中可以看出,此次演习被界定为基地训练系列演习。出现了"基地"这样一个字眼,可见"跨越-2009"演习是依托于现有的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来进行的。

近些年来,解放军为了加强训练贴近实战的程度,各个军区都建立了基地化训练中心。比如以前报道中提到的"三界"、"确山"、"朱日河"基地等等。

但单个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的容量,一般情况下很难一下子容纳四个全员全装的整建制师。所以演习应该是分别在几个训练基地同时展开。报道当中的另一个字眼"系列"也可以印证这一点,既然是系列演习,说明演习很可能不在一个地点。这种演习从组织方式上来说比较新。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