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上海诞生的解放军第一支雷达部队(图)
2009年11月02日 15:37航空世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由《航空世界》独家授权凤凰网军事频道使用,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叶介甫

1949年5月27日,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解放了。人民欢欣鼓舞,庆祝胜利。而逃到台湾的国民党残余势力不甘心其失败,扬言要派空军飞机炸烂上海,要共产党接管一个没有电、没有水,一片黑暗的上海。果然没过多久,国民党空军的飞机就不断地对市区、吴淞口和沿海、沿江一带进行轰炸骚扰,搅得人心惶惶。

大学来的雷达操纵员

为加强上海的防空,1949年7月,华东野战军第9兵团司令部兼淞沪警备司令部成立了防空处,负责筹划上海市的城市防空建设,并与上海公安局等部门联合成立了上海市防空治安委员会,共同组织指挥上海防空作战和人民防空。为了及时取得空袭情报,从接收国民党遗留的10多部破旧雷达中,挑选了2部较好的,稍加整修后,架设在安国路的一幢6层楼上,成立了我军第一个雷达队,这支雷达队专门负责对空警戒。

与此同时,在浦东市区建立了7、8个目力观察哨,观察窜入的敌机;把华东军区仅有的几个高射炮分队调到上海,组成对空火力,保卫发电厂、自来水、火车站等重要目标;驻在市区的警卫部队在所辖区域内,选择高层楼房,架设高射机枪,以对付俯冲轰炸、扫射的敌机;同时建立了防空警报、灯火管制、消防救护等人民防空组织。尽管这样,但上海的防空力量还是比较薄弱,敌机的轰炸越来越频繁,规模也越来越大。

1950年2月6日,国民党空军先后出动各型飞机17架窜入市区,对上海市电力公司、闸北和沪南发电厂、自来水石进行了疯狂的轰炸,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六”空袭惨案。这次空袭,由于雷达发现不了飞机,目力观察哨观测距离过近,敌机飞临市区上空,部队才施放空袭警报,市民当然来不及疏散隐蔽;而对空火力只好仓促射击,对敌机没有构成威胁。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加强上海防空的情报保障,华东军区陈毅司令员指示:立即抽调交通大学电机系四年级部分学生,前往华东军区淞沪警备司令部防空处安国路雷达队进行突击学习,尽快掌握雷达操作技术。这批学生就成了我军第一代受过高等教育的雷达操纵员。

陈毅司令员的指示是2月16日上午传达到交大的。交大的党总支委员会与校领导研究决定,把这一任务交给电机系电信组毕业班的团支部。当天下午3点左右, 21名学生即整装乘车赴防空处报到。刚下车,防空处处长刘光远同志便接待了他们。一见面,他就热情地说:“同志们来得正好,我们已盼望大家两三天啦,你们可是陈老总亲自批示才要来的呀!”接着,他讲述了几个发电厂被炸后,上海面临的严重情况和反轰炸斗争任务的艰巨性。最后,他带着希望、信任的口气说:“同志们都是党、团员(21名同学中有2名党员),觉悟高,有技术,相信你们一定能很快掌握雷达技术,完成党交给的紧急任务!”他的这番话,对大家来说,既是信任又是鞭策,心里既有一种说不出的高兴,又有一种无形的压力。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