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辉煌的“光”之剑——解放军探照兵历程
2009年11月02日 15:26航空世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由《航空世界》独家授权凤凰网军事频道使用,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陈辉

前言:探照灯作为防空武器已经过时,被誉为“蓝天上的火眼金睛”的人民解放军探照兵已经消失30年了,但它在我军战史上留下的赫赫战功,却永远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

探照兵编制在我军防空军的序列中,探照兵的作用是利用探照灯夜间照射来犯敌机,配合高炮部队对空射击,配合航空兵对空作战,也可直接将敌机照落。由于我军防空武器装备的发展,防空作战已淘汰了探照灯,探照兵部队从此解散。如今,探照灯作为防空武器之一,已经进入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但人们每当目睹探照灯时,就会联想起人民解放军探照兵的辉煌历史。

探照兵诞生于危难之中

1950年2月6日,宁静的上海夜空被轰炸机的轰鸣声所打破,接着炸弹的爆炸声惊天动地。

这一天,国民党空军从台湾出动了各种飞机17架,其中B-24型12架、B-25型2架、P-51型2架、P-38型1架,分4个批次轮番轰炸了上海电力公司、沪南及闸北水电公司等地,共投弹60余枚,炸死炸伤居民1400余人,炸毁房屋2000余间,发电厂遭受严重破坏,发电量由15万千瓦降至4000千瓦,工厂大部停产。这就是国民党制造的“二.六”空袭惨案。

3月28日,国民党空军又出动3架飞机轰炸了南京下关电厂,虽然投弹24枚,但电厂损失不大,仅炸毁了电厂锅炉房一角。

3月3日,国民党空军再次出动11批23架次轰炸机,对广州、柳州、贵阳、武汉等地同时轰炸,炸毁房屋170余间,船只300余艘,伤亡850余人。

国民党空军之所以这样肆无忌惮地对大陆空袭,主要在于我军当时防空兵力量薄弱,没有探照兵。

“二.六”空袭惨案后,中国政府在加强上海、北京、广州、天津等大中城市防空力量的同时,与苏联政府协商,由苏联派遣混合集团军来华协助防空,其中包括航空兵、高射炮兵,还有一个探照灯团。1950年3月上旬,苏军探照灯团达到上海,很快制订了空军航空兵、高射炮兵和探照兵相协同的作战计划。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