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习战地花絮:合练就像雕刻艺术品、越细越好
2009年07月21日 09:40解放军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合练就像雕刻艺术品、越细越好”

7月18日上午8点30分,“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首次实兵合练在沈阳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打响。中俄双方官兵密切协作、携手并肩,步坦协同、空地一体,首次合练取得显著成效。1小时40分钟后,演练结束。在演习现地,中方总导演马晓天中将、俄方总导演斯图杰尼金中将会见了中外媒体。马晓天副总长介绍说,此次演习与前两次“和平使命”演习相比,前期准备时间很短,演习所在地域经济欠发达,任务重、工作量非常大。沈阳军区克服各种困难,仅用47天就完成了演习场区和各种服务保障工作的准备,为中俄参演部队的顺利进驻并展开训练创造了条件。中方参演部队是6月28日进驻完毕,俄方装备和人员7月14日进驻完毕,双方导演部和战役指挥部人员7月16日举行首次蹉商,三天后即展开合练,反映出两军良好的战斗素质。虽然首次合练没打实弹,但中俄两军官兵均以实战的要求,严抠细训,通过两军近距离观察,密切接触,相互取长补短。不仅促进了合作交流,增进了彼此了解和友谊,坚定了打击“三股势力”的决心,也检验了此前我们各自分练的效果。首次合练也反映出两军协同上的个别细小问题,下一步就是要把工作做得细些、再细些。马晓天副总长强调:“合练就像雕刻艺术品、越细越好”。

“《解放军报》,哈拉绍!”

“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演,举国关注,全球瞩目。经中俄双方磋商,俄罗斯第一批16人的军地媒体报道团也随俄参演部队抵达演习地域。7月18日在演习现场,记者巧遇俄《红星报》高级编辑格拉西莫夫上校和该报国际部主任戈鲁帕伊上校。《红星报》是俄罗斯的“军报”,有着光荣的历史和广泛的影响。上校“老格”身材魁梧,一身轻装,脸上总洋溢着自信幽默的微笑,与之相较精干瘦削、军装笔挺的戈鲁帕伊上校含蓄沉静。听说我是《解放军报》的记者,“老格”显得格外热情,都说同行是冤家,可捍卫和平的共同使命,却将远隔万水千山的两国军媒人聚在一起,心自然也紧紧地贴在一起。记者详细询问了《红星报》的情况,格拉西莫夫上校介绍说,《红星报》在前苏联时代采编人员有五、六百人,现今在编人员只有70余人,最高负责人是一名上校。《红星报》周一至周五出报,每期四版,周五加出24个整版,发行量约有10万份。有意思的是,共同诞生于争取民族独立、国家解放的烽火硝烟中,两国军报的版序和版面内容竟有着惊人的相似。记者也介绍了《解放军报》出版发行、运作模式及现今正在推进的新闻改革,上校“老格”听后,不由得竖起大拇指:“哈拉绍!哈拉绍!”临别,两位异国战友送给我一份刚刚出版的《红星报》,并表示将来有机会,非常想到《解放军报》去看看。(记者 柴永忠)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