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韩国为何说运载火箭发射取得"一半成功"
2009年08月25日 22:4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25日,在韩国南部的罗老宇航中心,韩国首枚运载火箭“罗老”号发射升空。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林小春)韩国25日发射首枚运载火箭,但卫星却未能进入目标轨道。尽管如此,韩国官员依然认为,此次发射取得了“一半成功”。为什么韩国官员会有如此说法呢?

单从运载火箭发射看,这次发射并没有失败。按照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长官安秉万的话说,“火箭发射的各个方面都是正常的”,一级火箭、二级火箭和卫星都分别顺利分离,只不过卫星分离高度在342公里处,而非预先设定的306公里处,导致卫星无法进入目标轨道。

实际上,这次运载火箭发射是韩国本土的首次发射,检验运载火箭能否工作是主要目的。韩联社援引首尔大学机械和航空航天工程学教授金圣照(音译)的话说:“火箭工作达到了设计目的,而没有把卫星送入目标轨道,与其说是一个失败,不如说是一个失误。”

没有进入目标轨道的卫星现在到底在哪里?有没有失去联系?是不是没法用了?在“罗老”号发射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没有从韩国官员和专家那里得到答案。按计划,韩国航天专家将在火箭发射11至13小时后与卫星进行第一次联系,届时也许能最终判定此次发射的结果。

目前,韩国政府计划成立一个由韩国和俄罗斯专家组成的调查委员会,调查事故原因,初步调查结果将于明天上午公布。不过,由于卫星上没有安装推进系统,让卫星变轨进入目标轨道肯定是不可能了。

其实,韩国这次运载火箭发射没有取得100%的成功,多少也在意料之中。此前,韩国航天专家就一直在打“预防针”,要求国民不要期望太高,因为首次运载火箭发射成功的几率只有30%。据韩联社报道,只有少数几个国家在第一次发射运载火箭时取得成功,美国、日本和英国等多数国家在第一次发射时都失败了。

不过,此次发射让人们看到了韩国在航天方面的重大进步和发展潜力。“罗老”号除一级火箭由俄罗斯制造外,二级火箭以及在大气中飞行时保护卫星的外套“整流罩”均由韩国自己制造。至少这些自主研发的设备在此次发射中得到了检验,这也为预定于明年5月的下一次运载火箭发射取得成功提供了宝贵经验。

基于这些因素,韩国总统李明博比较正面地评价了曾推迟了7次的这次发射。他在获悉发射结果后说:“我们可以说,这次发射取得了一半成功,尽管卫星没有进入目标轨道。”

韩国从2002年8月开始实施“罗老”号工程,总耗资约4亿美元,这些投资不会打“水漂”。正如李明博所言:“不论尝试8次还是9次,韩国最终一定会实现航天大国梦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小春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