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某团对空电磁侦察:两秒钟锁定敌机信息
2007年09月15日 12:14解放军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某海域,暮色沉沉。

空司某团在此实施侦察已整整5天5夜了,仍没有截获到有价值的“敌机”电磁信号。一级士官吴利勇坐在操作平台旁耐心地静候着。就在这时,荧屏上的目标信号突然有变。吴利勇眼睛猛地一亮,五指娴熟而迅疾地移动鼠标,敲击键盘。仅两秒钟,就捕捉到了敌机的相关信息。

“那可是在信息化条件下上演的一场心力、智力和体力的搏杀!从吴利勇身上可以看出我们团官兵从容淡定、处变不惊、心细如发、敏捷迅速的战斗精神。”团长赵宝云感慨地说。

这个团锻造信息化条件下的战斗精神,颇值得回味。

一场对抗演习引出“24字团队精神”

2005年6月,该团配属航空兵进行了一场合同战术演练,正形成攻击态势时,指挥所传来关机指令。

技师王乐正准备关机,可电脑突然出现黑屏。“不好,兵器出现故障。”王乐心头一惊。

操作平台的气氛陡然紧张起来。此时,形成迎面攻击态势的飞机相距只有30公里,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关机,后果不堪设想。5秒、3秒、2秒……当飞机相距只有15公里时,操作人员强行断电关机,没有酿成严重后果。

事后查明,其实兵器本身并没有出什么故障,只要按下复位键,就能准确无误地关掉干扰。

这么简单的操作为什么没有一人想到呢?当年的演习讲评是这样记录的:“由于缺乏信息化素养,当电脑突然闪现黑屏,操作人员慌了神,大脑出现间歇式‘休克’,抑制了正常智力和水平的发挥,暴露出战斗精神的弱化。不能认为在网络战场代替了血腥战场,鼠标对抗代替了刺刀拼杀的今天,就不要培育战斗精神了。”

教训催人警醒,责任催生动力。团党委召开了一次次党委会,在研究信息化战场特点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共识:把握信息时代战斗精神的新内涵,在信息化作战环境中培育官兵战斗精神。于是,一个集全团官兵智慧的“24字团队精神”叫响了:团结协作、警惕保密、果断敏捷、处变不惊、胆大心细、善谋勇战。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