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上周边形势现状
2009年04月13日 11:54现代舰船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江湖”级护卫舰巡视东海油气田

近些年来,我国海上存在三大热点问题:台海问题、南海问题和钓鱼岛问题。由于朝鲜核问题使得其周边海域形势也变得骤然紧张。目前,在我国海上方向,所有相邻和相向的国家均与我国存在着海域或岛礁争议,我国主张的约300万平方千米的管辖海域中,有一半以上存在着争议和矛盾。在我国从北到南的各海域中,依然沿袭着“海域被瓜分、岛礁被占领、资源被掠夺”的严重局面,有些矛盾还相当尖锐和激烈。

2004年10月1日之前,美国海军向朝鲜附近的日本海部署了1艘装有“宙斯盾”系统的“柯蒂斯”号导弹驱逐舰;在其之后,美国还将把另外2艘“宙斯盾”驱逐舰部署于该海域。如此一来,美国等于把其本土的导弹防御系统阵地向前推进了数千千米。这样,1枚从亚洲射向美国本土的导弹在发射升空后,部署在日本海的“宙斯盾”驱逐舰就能立即捕获到信息,引导部署在美国本土或亚太地区的拦截导弹将其击落。

从表面上看,美军部署“宙斯盾”驱逐舰对海上来袭导弹进行预警与拦截,其矛头是直接针对朝鲜的,但其实质已向世人深刻表明,美国不仅加快了在亚太地区军事调整的步伐,而且更为关注亚太尤其是东北亚地区问题,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包括针对我国和俄罗斯的成分。在这之后,日本海上自卫队也拟部署装有“宙斯盾”系统的“金刚”级导弹驱逐舰,从而使日本海海域局势有所紧张,也使我北部海上方向不安全的因素有所增加。其实,在日本海我国有许多海洋权益。例如,在我国吉林省珲春市毗邻的日本海,就有图们江的惟一出海口,它也是我国最北边的出海口,尽管该出海口离日本海还有一段距离。有人把图们江周边地区形容为中、俄、朝等国之间的“振兴开发的金三角”,由此可见日本海的海洋经济利益和安全利益也将与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息息相关。

朝鲜问题近些年来出现了对话、交流的良好势头:朝鲜、韩国、中国、美国、俄罗斯和日本的六方会谈已谈过3轮,半岛核问题呈现出柳暗花明的局势。但由于朝鲜半岛问题的复杂性,各种矛盾还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根本上的解决。作为与朝鲜山水相连的邻邦,朝鲜半岛如果出现突发事件,我国必然会被牵连进去,根本无法置身局外,而且一旦核问题升级,势必将对我国及海上周边安全局势产生难以预料的影响。因此,东北亚及其周边海域的形势,对我国和平崛起和经济持续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众所周知,韩国是一个不产石油的国家,经过几十年的经济发展,韩国已成为石油消费大国。韩国现在每年进口石油已超过1亿吨,为世界第4大石油进口国和第6大石油消费国。石油实际上是韩国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加大进口和加快其周边海域的石油的开发,已是韩国的基本国策。早在上世纪60年代,韩国便在朝鲜半岛东部和西部海域进行海洋石油资源调查和钻探。近期,韩国开始在远离朝鲜半岛西部海岸的大陆架勘探石油,即在中日两国就大陆架开发出现争议的情况下,韩国也悄然加入到黄海大陆架石油竞争者的行列。韩国的石油钻机伸向黄海大陆架底土,试图在那里分一杯羹。有资料称,黄海和东海大陆架的石油资源达77亿吨,很可能成为里海之后又一个重要的石油产区,因此韩国进一步加快了海上油气的勘探开发。以韩国宣布在黄海大陆架勘探石油为信号,韩国现已正式迈出了走向黄海大陆架石油开发的步伐。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