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明少将:造航母需国家决策 但装备部门会提早准备
2009年04月22日 14:53凤凰网军事频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郑部长,广大网友都很关心造航母的问题。您认为,建造航母对中国海军下一步发展有什么意义,是否有迫切性和必要性。

郑明少将:《刘华清的回忆录》里面专门有一节,讲到航空母舰。他的经历,可以说也代表了我们60年的经历。

我感到最根本的要害,例如我们对待武器的时候,有一个最简单的比喻:警察的手里拿的是枪,强盗的手里呢,拿着一把刀。我说强盗的这把刀,他就是进攻性的,他就是非正义的,而警察的枪甚至于一个自动步枪,他是防御的。

所以航空母舰,原子弹,导弹等等武器,看是掌握在什么国家,它所参与的战争是什么性质,这些是有根本不同的。绝不是说,某一个武器他只能是防御的。盾也可以拿来打人的,矛也可以拿来防守的,所以有的人总是把某些武器定性,搞这个就是进攻性,搞那个就是防御性。

凤凰网:您是不是认为从防御的角度来讲,我们国家也应该建造航空母舰?

郑明少将:曾经有一个外国人,当我在国外考察的时候,他问我,你为什么到我这里来,要考察航空母舰?你们中国人是不是要造航空母舰?因为我是中国的海军嘛。我就问他了:你们国家的航空母舰,是海军决定造和不造吗?他是海军的领导,但他说不是,那是由国家决定的。我说对,我也是。所以我说我不能,我现在没法回答你,我们造不造。但是我要准备,当中国的领导人问我,如果要造怎么办?如果造和不造,你有什么看法的时候,我说我都应该有所回答。而这样我就需要向你来学习。这是在法国发生的事情。

他说你说的话,很符合实际,我一定接待你,好好参观一下。所以,在我们这个层次,现在问我们这些问题,实际上我们是会参与这种决策的,是有我们这个层次的人的,但最终的决策,是对国家、对世界都有影响的,真的是要最高的决策,做最完善的考虑。他不是个简单的事情,谁想搞就能搞,或者谁不想搞,就可以否决它,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课题。从现在这种迹象看起来,报纸上也报道中国军方提出必须尽快造航母,看来已经有某些迹象讲了——要搞。

凤凰网:郑部长,我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吴胜利司令员前两天在新华网做过访谈,就是说中国要加紧发展发展大型水面舰艇,就是说除航母之外呢,就是中国走向远洋情况下,还需要造哪些船呢?

郑明少将:这要看看美国,看看英国、法国的海军,你就知道了,一个比较现代化的海军或者相当现代化的海军,就是那种的规模,中国还差的多了。我的感觉是,我们比自己有很大的进步了,比如说像吴司令都讲了,我已经有三代了,有很大进步。

我们比周边那些国家,实际上我们并不。我就想了,我们还不如明朝呢,明朝的郑和水师,在600年前,他在亚、非洲的影响,比我们现在强大的多。但是我们不掠夺,没有去占一个殖民地,我厚往薄来,我们作出民族牺牲,去传播文明。我们现在海军,远不如那个时候,我们已经也在做民族牺牲,我们为世界的,能够援助的事情,尽量在做。

我们比起像美国一些国家来说,我觉得应该看到是差距很大,还有不少空白。

凤凰网:您能举一、两个空白的例子吗?

郑明少将:我现在不知道,我想是很多的。因为发展是非常非常的大的,发展的是非常非常快的。像美国的发展,它是有一个非常完整的一个体制,它的大学、它的科研机构,它的技术储备,是非常领先的。为什么诺贝尔奖都是它得了,它在很多基础科学领域里面,确实是非常领先的。所以我们跟它之间,所谓的叫研制,这个是显示出海军的一个雄心壮志,我们海军确实要发展,因为我说,面临任务的复杂性,这不是到索马里,也给我们一个新的课题,这个很复杂,我们现在的技术装备,实际上也还是不能完全适应的,还会有更复杂的事情面临给我们的,还有好多问题还没有问题,世界上台湾问题还没解决呢,我们任务重着呢。

所以我就说一句,胡锦涛同志跟海军,要有这样的要求,你说怎么当司令员不好当,要建设一支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求相适应的强大的人民海军,你司令员就得负责去建设,我中央是给了你任务的。所以他怎么能没有物质的保证呢?所以是非常急的,是一个很重要的事业。

但是如何去实施?这里面有很多很多程序上的问题,是非常很谨慎,很科学的一个程序要走的。所以更不能说,有的人一看,好了,这又是威胁了,他在那儿呢?所以有的事情我就觉得,这又搞大型的水上舰队,又对我们有威胁了?他是这样一个很长的一个过程,才能够实现的。

凤凰网:我这里有一个小问题,就是日本、韩国都发展了一种准航母,就是用直升机母舰,或者叫两栖攻击舰。您认为中国会走这条道路吗?或者是?会发展这种舰队型的东西吗?

郑明少将:各国都有自己的一种特殊的情况,比如日本它是战败国,世界是对它有约束的,也防止它军国主义重犯的。所以在这样情况之下,它能造成什么军舰和不能造什么军舰,是应该有一个,国际上应该是有规定的。所以它实际上,他就是想着办法突破你这些规定和限制。

至于韩国,则是有各自国家的具体情况,有军事上的原因,也有经济的问题,也有技术的问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