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制大飞机可能面临长期亏损 需国家意志支持
2007年04月20日 14:47中国新闻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悉,目前大型客机研制项目,倾向于选择150座级的单通道窄体客机为研制型号。而ARJ21新支线客机的后续型也会发展到105座级。“如果一航不使劲,会有什么样的结果,暂时不知道。但惟一清楚的是,很多博弈还将继续下去。”某观察人士称。

然而,即便没有支线飞机的竞争,是在国内飞机市场上,中国自产的飞机想要分得一杯羹,亦何其难也。

首先需要考虑的是研制过程的漫长,以及长期的亏损。

1995年之前,空客在20年时间里累计亏损了80亿美元,美国在近期飞机补贴之争中,指责欧盟为空客补贴150亿美元,欧盟反讥美国给波音非法补贴230亿美元。

正是由于国家意志的支持,波音、空客两家公司,牢牢占据着全球的大型飞机市场,包括中国。现阶段民航公司无一例外,喜欢国外的大飞机。

飞机市场上本身的确存在着一个实验性的悖论:飞机的可靠性建立在长期使用接受考验的基础上,而没有市场占有率的飞机,其可靠性又依赖于市场占有率。这是国内民航公司为什么愿意选择波音和空客的主要原因。

2005年1月28日,当中国的大飞机项目正争论不休时,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以及6家中国航空公司与美国波音公司签订了订购60架B787飞机的框架协议,金额为72亿美元,据称这是中国民航史上一次性订购量最大、金额最高的协议。

至此,从1972年开始,中国民航累计购买和租赁经营波音飞机共523架,花费292亿美元。在未来20年里,中国民用航空市场需要3400架飞机,目前内地运营飞机为863架,意味着存在2600架飞机的潜在购买空间,购买价值近2000亿美元。

对于当初民航用户在市场方面不支持“运10”飞机,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廖全旺表示,“航空公司作为飞机制造商的用户,同时也作为独立的企业实体,就应在整个市场范围内选择安全性最高、成本最低、运营费用最少的飞机,而当时的‘运10’在这些方面并没有足够的市场竞争力。今后,国产大飞机特别要在售后服务上加大投入。我们必须重视和加强民机市场研究。”

“WTO的规则是公平竞争、公平准入。我相信中国在技术上如果能过关,市场最终也能过关。”前述参与论证小组的人士对本刊记者称。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彦   编辑: hunan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