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鹰前传:东北老航校往事风云(三)
2009年11月12日 15:05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1月1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主持人):1946年6月1号,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正式开课,林弥一郎第一次给中国学员们上课,他在黑板上写了一道几何题,大家茫然,他又写了一道物理题,下面还是没反应,他又写了一道乘法算术,能答上来的人也是寥寥无几,于是林弥一郎只好放下带来的教案说,好,下面我们开始学习四则运算。在另外一堂数学课上,有一个刚刚入校的学员卜刃他因为自己呢是高中文化,所以呢被任命来教代数,讲到公式X+Y的时候就卡住了,台下提高为什么XY代表两个未知数呢,老师回答不上来,说未知数就是未知数。越解释越不明白,最后竟然急得哭了出来。卜刃回去想了一宿,第二他来上课的时候呢,写了这样一道算式,X加Y等于人加牛,他说X代表人Y代表牛,如果不知道几个人几头牛的时候,又不能把人和牛混着算,所以呢就要用X和Y代替了,这样台下的这些放牛娃们终于就明白了。不过讲到航空理论的时候啊,就没那么容易了,写上空气动力学的一大堆公式之后,同学们还是不明白,飞机到底为什么会飞得起来。教员们实在讲不通,于是想到了用实物教学的办法。

字幕:这像什么,竹蜻蜓、螺旋桨。对,飞机就是因为有了发动机和螺旋桨才产生了拉力。你们看。

解说:这是电影《红鹰展翅》中的一个片段,当年老航校的学员就是这样,靠着边实践边学习的方法,攻克了理论难关。等到将要进行飞行训练的时候,却面临着另一个难题。老航校没有初级教练机,只有30多架99高练,一般学员至少要经过2年的培训才能驾驶,直上99高练,这无益于一步登天,危险系数倍增。

魏钢(空军装备部部长):这个是99高练。

记者:您能大概给我们讲讲这个飞机,比如说它们。

魏钢:这个飞机也是一个活塞式的飞机,螺旋桨的发动机,两个座,现在看非常简陋,非常落后了,比我们的初教6还差,但是在当时是一个很不错的飞机。在日本关东军的装备里呢,它是一个主力教练机,我们人民空军当时缴获的数量很多,能飞的大概30来架。

解说:1945年,东北民主联军在东丰机场,缴获了这批99高练。

魏钢:99高练啊,你看出来它颜色是红颜色的。

记者:对。

魏钢:这个红颜色是原来日军的颜色,日军的教练机都用红的,红的为了让别的飞行员在天上好提高警惕,我们条件很艰苦,我们没有条件把它再刷刷油漆,所以就沿用了日军的红颜色。

解说:不过这些99高练也遭到了严重破坏,缺东少西。

吴光裕(原东北老航校三期飞行学员):老百姓呢,爬到飞机上,打不开,拿个锄头,一镢头一撅把座舱盖子打烂了,进去一看有小闹钟,把小闹钟取下来,回家不是好用嘛。

林积贵(原东北老航校三期飞行学员):连个表都没有,我们飞航行都有时间计算,有的时候弄个马蹄表那么背着用。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