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奥运会两位中国拳王先后用肉弹炸毁日军坦克
2009年07月17日 16:02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抗战]

即便是在风雨飘摇的旧中国,中国健儿仍然努力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场中驰骋。其间,不乏令人景仰的英雄志士,他们在汗洒赛场后,更以生命去捍卫国之尊严。其中,赴德国柏林参加1936年第11届奥运会的中国拳击队的4名运动员中,在次年的抗日战场上就有3人英勇捐躯。而这3位中华拳王中的两位,选择了以肉身缚炸药与日本战车同归于尽的方式,用鲜血抒写了他们对于中华民族的忠诚和爱。

1936年8月1日至16日,第11届奥运会在德国柏林举行。中国派出由政府官员、体育界名流和运动员教练员等143人组成的代表团参赛,其中运动员69名,包括李梦华、王润兰、靳桂、靳贵第4位拳击运动员。他们4人全部来自商震将军的32军。

当时,第32军军长兼河南省主席商震将军热心体育,在军中开设了体育部及体育训练班,设有足球、篮球、田径、马球、拳击等项。军队除训练之外,人人从事运动。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士兵对体育的兴趣和知识提高了很多。在这些体育专业队中,拳击队最为出色,队员有十余人。

1936年6月,中国代表团在上海乘坐意大利邮轮出发。7月23日,中国代表团抵达柏林。4位中国拳击运动员参加柏林奥运会,引起了媒体的重视,中央通讯社记者冯有真在1936年7月12日《申报》刊登的报道中写道:“32军所派的4位拳击运动员,一般人都不很重视,以为一登世界舞台,就要被人家打得鼻肿血流,倒下地来。其实这样的观念是错误的。据说商震军长提倡军队中的体育,不过两年时光,已使士兵的兴趣知识提高得很多。尤其是拳击这种运动,就是被击倒在地,只要能爬起来,还是要继续抵抗。这种一息尚存拼命奋斗的精神,对于整个军队是有很大关系的。”

8月10日,第11届柏林奥运会拳击赛正式开始。首先出场的是中国拳击运动员王润兰,他在重量级拳击预赛中与荷兰选手福克相遇。

王润兰于1913年出生在河北省饶阳县留楚镇一个富裕的乡绅之家,自幼爱好武术,有“小拳王”之称。1934年,21岁的王润兰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投笔从戎,考入32军军长商震在北平举办的河北军事政治学校第二期,立志报国。入学不久他就靠着武术底子,被选入商震创办的拳击队学西洋拳击。

在与福克的遭遇战中,王润兰打得很苦。对手福克经验老道,战至第三回合时,王润兰上唇被击裂,血流满面,站立不稳,仍顽抗不肯倒下,一直坚持到终局依然屹立,最终因点数不及而被淘汰,被称作“虽败犹荣”。

中量级选手靳贵第是河北省灵寿县人。他自小习武,臂力过人。17岁时入伍编入第32军。当时国内军阀混战,外国大力士纷纷到我中华炫耀,但靳贵第多次参加比武无一落败,取得多座奖杯。遗憾的是其奖杯在“文革”期间遭损毁,未能存留于世。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