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神秘的非洲军队:士兵服役30年经历多个朝代
2009年07月08日 15:04中国青年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6月19日,“和平天使—2009”中国与加蓬人道主义医疗救援联合行动进入专业培训阶段。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综合局局长、中加联合行动现地总指挥李瑞兴大校介绍了我军卫生人员参加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医学救援的一些经验做法。新华军事记者 李刚 摄

6月21日至28日,中国军队与位于非洲大陆中部西海岸的加蓬军队进行了代号为“和平天使-2009”人道主义医疗救援联合军事演习。这次演习是中国军队首次与外国军队举行的卫勤联合演习,也是中国军队首次在非洲大陆与非洲国家共同组织的双边联合演习。这次演习,既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引起了国人对非洲军队的兴趣。

因经济实力等原因所限,非洲不是每个国家都拥有军队

人们的印象中,提起非洲军队,就会想到黑色皮肤的军人。实际上,非洲军队并不全是黑人。非洲大陆现有5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的政治单元总数居各大洲之首。非洲大陆大致可按撒哈拉沙漠分成南北两部分。人们想到的黑人军队,一般是指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国家的军队。撒哈拉以北的国家虽然位于非洲大陆,一般享有中东阿拉伯世界国家的“待遇”,军人基本上不是黑色皮肤,而是棕色皮肤。非洲国家的军队是世界各大洲中最具个性特点的军队。

拥有军队也是一种“奢望”。因经济实力等原因所限,非洲不是每个国家都拥有军队。绝大多数国家建有军队,个别小国是“请”别的国家军队来守卫的,有的小国无力支撑军队而根本就不设军队,只维持一定数量的准军事人员或警察。如毛里求斯就把航空警察联队、特种机动警察联队和海岸警卫队这样的准军事部队作为本国的武装力量。

从军队规模看,非洲国家军队规模都不是很大。在整个非洲国家军队中,只有南非一个国家的军队超过10万人。除少数几个国家军队在5万人左右外,其他拥有军队的都在万人左右。

从非洲几个国土面积大的国家看,非洲国家军队发挥的作用还是非常大的,如刚果民主共和国面积234平方公里而军队约5万人,安哥拉面积约125平方公里而军队9万人,坦桑尼亚面积约94万平方公里而军队约3.5万人。这些国家军队的职能不仅负责捍卫国家领土主权,还要担负对内“维稳”的责任,有时还要承担联合国维和任务。

从非洲各国军种结构上看,有的只有一个军种,如非洲中部有“山国”之美誉的布隆迪就只设陆军一个军种,而位于撒哈拉南部前沿的内陆国家布基纳法索正规军分为陆军和空军。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