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我抓拍到了“东风-5”洲际导弹溅落
2009年06月04日 12:22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导弹]

“东风-5”洲际导弹发射架

1980年,我作为新华社军事记者,有机会参加了我国首次洲际导弹发射试验报道。其间经历的种种,以及写稿、发稿的过程,至今让人难以忘怀。

9名记者分赴各地 采访活动严格保密

1980年5月18日,我国首次成功地向南太平洋发射第一颗洲际导弹“东风”-5。这标志着我国第一代洲际导弹研制任务的胜利完成,也标志着我国战略导弹核武器达到了新水平,我国国防现代化有了重大突破。当时,新华社解放军总分社为了报道这一重大国防科研成果,派出我和其他8名军事记者深入发射试验现场。我们这支采访队伍中,6人随海军舰船到南太平洋海域现场目击洲际导弹溅落情景,3人到陆地发射试验现场和测控指挥中心现场采写。

为了完成这次洲际导弹发射试验任务,海军组织了一支由18艘舰船组成的海上特混编队。远程洲际导弹的射程,一般在8000公里以上,由于国土面积的限制,无论哪个国家进行全程飞行试验,都是利用公海进行的。这样远距离的飞行试验,除了在地面上要建立为数众多的测量台站和大型测量系统外,在火箭导弹弹头溅落的海域必须有足够的护航、警戒舰艇和相应的辅助船只。此外,火箭溅落时,必须及时把记录了飞行试验数据的数据舱打捞回收。所有这些,都需要海上综合保障编队来完成。这个任务,当然要海军来承担。

中国海军首次远洋 路遇台风调整航向

1980年4月25日,经中央军委批准,“580”海上编队指挥部下达了参试兵力行动命令。遵照军委命令,“580”海上编队分3个分编队。

4月26日下午1时30分,海上编队誓师大会隆重举行。在宣读了国防科委和海上编队首长的动员和编队出航命令后,护航战舰和测量船只的代表登上讲台表决心。王震副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试人员致欢送词。张爱萍副总参谋长主持欢送大会,他在会场上朗诵了为“580”海上编队出征而作的词《诉衷情》:“……良辰到,驾飞舟,远洋游。乘风破浪,天涯追踪,誉满神州。”

这是中国人民海军的海上编队第一次登上大洋的舞台,途中会经历什么样的不测风云?谁也无法预料。果然,5月3日,编队刚刚穿过宫古海峡,驶出第一岛链,气象分队就发现:在编队东北上空出现了一个热带低压,并开始缓缓向东移动。编队指挥员和气象专家一起研究决定:“向南插,避开可能形成的台风!”编队立即调整航向,朝南疾驶。不出所料,5月7日,这个热带低压迅速形成了12级的台风。但我编队早把它甩到了后面,18艘舰船乘风破浪,向南太平洋挺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