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六陆攻的死亡之旅:首次安装雷达的日机覆灭记
2009年05月13日 09:05四川在线-文摘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轰炸机] [二战]

1944年,随着日本在太平洋战场上的节节败退,美国潜艇部队加紧了对日本海上运输线的打击,日本海上运输线几乎被掐断。由于日本海军兵力不足,电子设备落后,难以在漫长的海上运输线上进行有效的反潜作战,日本就参考英国大西洋反潜战的经验,认为东南亚岛屿密布,可以利用远程陆基飞机进行反潜作战。恰在此时,德国向日本援助了一批先进技术,其中包括机载雷达系统。于是,针对二战时潜艇必须经常上浮充电的特点,日本决定在轰炸机上安装机载雷达,扩大搜索范围,保护其在东南亚的海上运输线。

九六陆攻再上阵

由于现有飞机的不足,日军决定启用已经退居二线的九六式陆上攻击机担此重任。1944年9月,九六陆攻改装基本完成。日本海军希望这些加装了机载雷达的九六陆攻能遏制住美军潜艇的攻击,保证海上运输线的畅通。为了能让它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日本海军从前线召回了部分老飞行员,并进行了为期3周的培训,包括雷达原理、系统操纵、设备保养,等等。同年10月5日,首批2架九六陆攻出发,后继部队将沿它们开辟的航线,依次到达。

1944年10月5日7点整,2架九六陆攻准时起飞。1号机由石井兵曹、伊福部兵长驾驶,2号机由伊藤兵曹、吉本兵曹驾驶。他们从木更津基地起飞后,先低空飞至海上,然后经过四国、九州,飞向台南的日本基地。

当1号机抵达台湾上空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因为台湾经常遭受美军战斗机的攻击,所以一到夜间台湾岛上就实行灯火管制。1号机只能靠日军台南基地的无线电引导,小心的向机场飞去。尽管能见度低、地面跑道指示灯少,但飞机仍然降在了跑道上。

就在前一天,美军战斗机刚对驻台日军进行了大规模空袭。在美军优势兵力下,日军战斗机被打得落花流水,机场也遭到很大破坏。1个月前,伊福部从东南亚回国时曾经过台南基地,那时这里跑道两侧停满了战斗机,如今那些战斗机几乎全不见了,机场边的掩体里也是空空如野。

尽管跑道很糟糕,浜田中尉还是强行起飞。由于害怕错过塞班岛,浜田中尉小心翼翼地降到云层下。幸运的是,平时经常在这一带活动的美军战斗机基本没有出动。傍晚时分,1号机顺利抵达塞班岛。直到深夜,也没有见到2号机的踪影,浜田中尉连忙向台南基地发报询问,这才得知2号机由于故障没能起飞。

第二天中午,1号机完成了检修。机上无线电员中村打开电台时,所有人都大吃一惊,电台里传出密集的通话,其中夹杂着大量英语呼叫。很明显,美军正向台湾的日军基地发起新一波空袭。直到第三天夜幕再次降临,2号机始终没有出现,也没有任何消息。所有人心里都清楚,2号机可能已被击落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