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代军用“高速路”秦直道考古获重大发现
2009年05月11日 12:53新华社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社西安4月28日电 (记者 许祖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考古人员近日对2200年前秦始皇时的军用“高速路“――秦直道进行首次大规模考古发掘,揭露出少量车辙、大面积建筑基址和汉钱等。

据了解,此次发掘是秦直道考古的首次大面积发掘,发掘以多处准确的地层叠压关系,第一次了解了秦直道的绝对年代,为尚存分歧的秦直道全线走向问题提供了有力证据。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考古队自2006年起对秦直道经过的陕西省富县坡根底段进行了考古试掘。本次发掘于今年3月2日开始,为首次大规模正式发掘,地点在富县坡根底南的桦树沟口,至今共钻探约6000平方米,开探方66个、探沟6条,发掘面积近2000平方米。发掘揭露出秦直道路面约50米,其上有3个时代的9至10道车辙,车辙间的辙梁经过反复碾压,土质发黑,质地坚硬。

特别重要的是,多处路面上叠压有秦汉时期的绳纹筒瓦、板瓦,路面还发现一枚西汉末年的大泉五十铜币,为道路的绝对年代提供了可靠依据。在路面北侧发现有厚达5米以上的夯土护坡,还发现基本连成一片的多处同期建筑基址。基址均为夯土基础,最大者面积达200余平方米。在建筑基址中,揭露出石柱础和大量的秦汉时期的绳纹筒瓦、板瓦,及陶罐、盆、甑等遗物堆积。据推断,这个基址是秦直道上规格较高的兵站或关卡性质的遗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许祖华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