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冲绳尚有2500吨二战未爆弹 需80年清理完毕
2009年05月11日 12:38中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日本自卫队的未爆弹处理队里陈列从各地挖出来的美军二战时投下的炸弹。

中新网5月11日电 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结束逾60年,日本冲绳(琉球)的居民至今仍在承担战争的后遗症。琉球境内散布著许多大战时投下的未爆弹,估计重量达2500吨,还要花80年才可望清除完毕。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今年一月琉球系满市一处自来水管路施工工地,挖土机挖到埋在地下的未爆弹,引起一场大爆炸,工人受重伤,附近一所老人院的上百面强化玻璃被震裂,所幸院内160名老人正在地下室餐厅用餐,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不过爆炸的巨响及震撼力,仍然勾起许多老人恐怖的战争记忆,不少人因爆炸事件陷入忧郁状态。

二战时期美军密集轰炸琉球,投下的炸弹多达12万吨,平均一张明信片大小的土地就有一枚炸弹。虽然战争已经结束多年,至今仍有2500吨的未爆弹散布各地,不知何时会突然引爆。

这些未爆弹大多出现在建设工地,照理说施工前要先用磁感应探测器检查以确保安全,不过由于费用高达数十万至数百万日圆,而且只有公共工程才有政府补助,因此民间工程大多冒险施工。当地建设公司人员指出,每次挖土机挖到硬岩盘时都会很紧张,担心又是炸弹。

陆上自卫队驻扎琉球的未爆弹处理队指出,队员们出任务时要冒极大的生命危险,必须细心除去炸弹上的泥土,确认雷管的引爆装置是否仍有效。若是误触火箭弹的引爆装置,可能会造成半径230米大爆炸。未爆弹处理队36年来共出动一万次,平均一年300次。

不少琉球民众认为,未爆弹未清除完毕,就像战争还没有结束,继续威胁当地居民,因此期待政府能正视此问题,不要再让财政困难的地方政府自行承担战争恶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