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先念女婿刘亚洲:从作家到空军副政委的成长路
2008年02月25日 14:24新闻午报 】 【打印

思维另类,名列CIA黑名单

刘亚洲思维另类,个性鲜明。西方盛传他“四季不穿袜子”、下部队必定和士兵一起睡木板床的故事。他的名言“枪杆子里面出主权”、“大国以世界看一隅,小国以一隅看世界”等,在西方军界都有流传。海外观察家认为,他那种“不谋天下者不足以谋一域”的国际战略,将会对中国军队产生极大影响。

近年来,人们更加看到刘亚洲战略思维上的变化,他彻底排除了那种不知不觉将战略问题降格为双边或多边问题的倾向,始终把握住了全球竞争的战略局势。他的论著《大国策》,从地缘、政治、思想等领域阐述了未来10年中国的国家战略与策略,回答了中国为何苦闷百年的问题,在认清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制定国家战略所犯通病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战略定位。

中美关系是刘亚洲战略思维的一个焦点问题,在刘亚洲看来,中美结构性矛盾主要是由意识形态不同而延伸出来的主权问题。中美之间不存在必然的利益冲突。多极化并不意味着与美国的对抗。多极化虽与美国的战略利益相冲突,但问题归问题,合作归合作。

那么,如何处理中日关系呢?日本是个资源小国,它当年侵略中国就是为了攫取资源和能源。而今天的这种可能已不复存在。这不光是因为中国强大了,还因为中国的资源日趋紧张。所以,刘亚洲判断,日本军国主义即使复活,极大的可能只会向西伯利亚和太平洋要资源。如果我们减轻对日本的压力,美日间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就会增大。日本是中国的宿敌,但非强敌。我们的目标应锁定大敌,放过小敌。对历史旧账应采取这样的方式:永不忘记,决不纠缠。

关于中俄关系,刘亚洲看到,俄罗斯已比苏联小了许多,但版图小了一些,自由却多了许多。这是俄罗斯重新崛起的原动力,不可不防。他认为,我们要借助俄罗斯的力量,以抗衡美国,但切不要把这种借助演化成结盟关系。普京对美国打中国牌,我们对美国打俄国牌。既要眼高又要手快。其实,中俄都在利用对方的资源来壮大自己。但,只有俄罗斯的弱势状态不改变,中国才有可能借助它。因此,中国对俄罗斯的战略只能建立在这样一个基点上:既不能让俄罗斯强大到威胁我们,也不能让它虚弱到彻底倒向美国。

至于中朝关系,他认为朝鲜民族有极旺盛的凝聚力,统一只在朝夕。而日本是最大的输家。

当然,像刘亚洲的其他作品一样,《大国策》同样引起了各方的争议,尤其是在中美关系问题的论述上,批评者认为刘亚洲就是一个活脱脱的亲美分子。然而,刘亚洲感慨说:“美国中央情报局列了一个我们党政军干部的黑名单,名单上都是坚决反美的、不可能被和平演变的、‘死硬的’共产党员。我的名字赫然在列。”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