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先念女婿刘亚洲:从作家到空军副政委的成长路
2008年02月25日 14:24新闻午报 】 【打印

报告文学成为军事教材

1982年6月6日,以色列借口其驻英国大使被巴勒斯坦游击队刺杀,出动陆海空军10万多人,对黎巴嫩境内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游击队和叙利亚驻军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以军统帅沙龙率大军只用了几天时间,就占领了黎巴嫩的半壁江山。这是第四次中东战争以来,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爆发的最大的一次战争,被称为“第五次中东战争”。

一年后,刘亚洲以此战争为素材,写下报告文学《恶魔导演的战争》,它以新颖的题材、犀利的笔触、尖锐的思想,在中国文学界引起很大轰动,甚至引发了一场风波。

第五次中东战争在国际大多数国家的认知中,是由以色列发动的一场非正义战争,以军统帅沙龙更应该是一个被谴责的战争罪犯。然而,在刘亚洲笔下,被称为“恶魔”的以色列将军沙龙,却是一个视死如归、“把冒险当成自己的第一事业”的战场英雄。这完全突破了传统写作对人物的塑造和表现,真是让人跌破眼镜。

在刘亚洲看来,作为军人的沙龙几乎是完美无缺的。这在当时的文学界引起很大轰动,甚至影响到文学界之外,被军方引入军事高等教育的课堂,作为扩展新一代军人视野的辅助教材。

那段时间里,刘亚洲所写的一系列以国际军事斗争为背景的报告文学,如《那就是马尔维纳斯》、《攻击、攻击、再攻击》等等,都以全球新军事变革为背景,为刚刚走上改革之路的中国军队开启了一扇通向世界的视窗,大都成为了军事院校的教材。

暗中斡旋,促成中韩建交

刘亚洲是个军人,但又是一个作家。这种双重身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使得刘亚洲的社会形象很模糊,直到他于20世纪90年代完成了《广场》后,其军人的形象才逐渐明朗起来。

1984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8月,刘亚洲随总政组织的作家代表团赴云南前线采访,没想中途翻车,他忍着伤痛坚持到前线。回来后,他创作了战争题材的中篇小说《一个女人和一个半男人的故事》和报告文学《王仁先》,引起了强烈反响。

1991年,刘亚洲创作的长篇小说《广场》,成了他文学生涯的告别之作。从此,刘亚洲的作家身份日渐淡化,军人身份开始凸显出来。

这里还需要提及一下刘亚洲在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行走。

1988年8月,刘亚洲调入中央军委办公厅政治部任干事,提升为副师职,授上校军衔。9月,刘亚洲率中国笔会代表团出席了在韩国汉城(现名:首尔)举行的国际笔会第52届代表大会。当时,中韩两国官方接触很少,基本没有正式渠道。而刘亚洲在韩国期间通过与一些南韩政商要人的接触,获得了相当有价值的信息,韩国试图与中方建立密切关系的善意被他捕捉到。

刘亚洲感受到韩方的善意,回国后立即写成秘密报告《不失时机地与南朝鲜发展关系》,交给军方情报首长,受到高层的高度重视。之后,他在总政联络部长岳枫(即叶剑英之子叶选宁)领导下,开展与韩国的秘密联络工作,并参与中韩建交的秘密谈判,取得不小成果。

1992年8月24日,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与韩国外长李相玉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园正式签署了中韩建交公报。而此时,台湾当局气急败坏,指责韩国“忘恩负义”,并在中韩建交前一天撤走了在汉城的“大使馆”。

刘亚洲由于暗中促成了中韩两国外交关系的正常化,表现出色,获得军方二等功嘉奖,中央高层也看重他在中韩建交过程中表现出的灵活的政治能力,格外器重他。从此之后,刘亚洲渐渐淡出文学圈,把精力逐渐放到军事和政治层面,凸显出一个军事战略家的形象。

事实证明,刘亚洲的转型对中国政治军事战略以及他本人具有非凡意义。2006年4月,在朝核六方会谈陷于僵局、朝鲜一再扬言进行导弹试验之际,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率军方高级将领先后访问平壤和首尔,人们注意到,在随行的人员中,除了沈阳军区司令常万全、总参谋长助理章沁生、海军副司令员张永义等之外,还有新晋升不久的空军副政委刘亚洲中将。海外媒体评论:陪同曹刚川出访一事,显示刘亚洲在解放军中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军事智囊和理论笔杆子的形象更加突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