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翻脸”:史迪威“葬送”蒋最好的两个师
2007年12月10日 10:48四川在线-文摘周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蒋介石] [抗战]


中国第一次出兵缅甸遭到惨败,各方指挥不统一是主要原因

二战中,史迪威事件对中美之间的军事同盟关系产生了极不良的影响。许多著作将此说成蒋史之争。最近解密的宋子文档案不仅记载了许多这一事件的细节,而且揭露出一个过去其他人都未曾提及的历史景观。

■史迪威葬送了蒋最好的两个师

1942年初,为了能有效地协调作战力量,盟军最高领袖们达成了一个联合指挥的方案。蒋介石将是盟军在独立的中国战区里的最高指挥官,以对盟军“目前和将来有可能在中国战场运作”的陆、空军力量,行使最高指挥权。而根据宋子文所取得的讯息,史迪威将监督并控制所有美国派往中国的军事力量,同时成为蒋的参谋长。

史迪威在1942年3月首次抵达重庆。宋的档案显示,就在1942年6月,也就是在缅甸战败的一个月后,蒋宋两人即已开始讨论是否要以一位更乐意支持国民政府战略、更积极领导盟军在东南亚和中国战场抵抗日军的美方人士,来取代史迪威。

蒋当时把他手中最精锐的两个师拨给史迪威用来保卫缅甸,结果却是一场灾难。1942年5月缅甸的陷落,意味着中国成了孤岛,与外界阻绝。蒋和他的军事顾问们都认定缅甸战败的主要原因是史迪威太傲慢,无视蒋的建议,从而白白牺牲了两个师。

1942年6月和1943年10月之间,蒋和宋数次考虑撤换史迪威。起初,宋敦促蒋表现出他不喜欢史迪威但仍然试图同他合作的态度,但是当宋后来坚持撤换史迪威的时候,蒋却拒绝了。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