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评印度军购:先进又齐全 但打不赢战争
2010年04月02日 09:42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印度]

印度海军的装备种类齐全程度要超过很多国家。(资料图)

近段时间以来,在军购上,印度可谓左右逢源,不断与世界各军事强国达成先进装备的购买协议。印度军购涉及的国家多,数额大,装备先进,品种齐全,让人看来眼花缭乱,好像印度在一夜之间就变成了一个世界军事强国。那么,通过大量购买其他国家的先进装备,印度就真的能够买来它的国防现代化吗?

投入代价大,难以获得顶级装备

综观世界各国之间的军售,尽管其中有诸多的政治和战略目的,但都摆脱不了一个根本的目的,就是赚钱。印度军购也是如此,其貌似盟友的美、俄、欧洲诸国,无一不是看中了军购这块肥肉。1月1日,《印度时报》称,近10年以来,印度政府已经斥资500亿美元,采购战机、战舰、坦克、导弹以及其他武器系统与平台,其中绝大部分为对外采购。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发表的“发展中国家常规武器交易”报告数据称,印度是发展中国家当中最大的武器购买国。此外,在未来的4~5年时间里,印度还准备斥资300多亿美元进口军事硬件及软件。

印度在军购上尽管出手大方,却很难购得各国的顶级装备。在国际军火市场上,任何国家出口武器都不会毫无保留。一种新型武器研制成功后,在一定时期内并不会立即出口,即便是铁杆盟友也不例外。而能够出口的装备也要经过改造,其战斗力指数较原版装备已大幅度降低。以美军的F-22战机为例:1998年,美国通过法案禁止对外出口F-22战机,以确保美军的隐形技术和其他尖端技术不会泄密。直到近期美国国会才通过法案,研究开发“出口版F-22战机”的有关条款。所谓的“出口型”F-22战机,既能让有关厂商赚到大钱,又不会造成美军的敏感技术外流,从而有效保持美方在隐身战机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因此,尽管印度斥巨资大量购买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装备,但是其作战效能同原版相比已大打折扣,对印度军队战斗力的提升程度就可想而知。

系统整合难,单件兵器打不赢一场战争

现代战争是系统与系统之间的对抗,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凭借一件武器打赢一场战争。印度目前的装备品种多,从单件装备上看,都比较先进。但是这些先进装备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体系各不相同,要想整合形成系统,难度巨大。

目前,印度仅潜艇就有5种类型,分别来自3个国家,这些潜艇所使用的作战系统各不相同,在作战中很难进行整合。印度空军更是把不同型号、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种类的战机纷纷列装,俄罗斯、法国、以色列、美国等国家的主战飞机,在印度空军都能见到。印度的这些飞机五花八门,要想把它们进行有效整合,充分发挥其战斗力,其难度可想而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