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教授:适当听中国崩溃论 有助国家崛起
2010年02月25日 08:08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中国军力]

在阿富汗负伤的美军士兵

现在谈起中国,中国人有一种冲动,美国人有一种激动,全世界的人都感到震动。中国的发展已创造了一个世界奇迹,中国的崛起还要书写新的时代传奇。在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凯歌高奏的时刻,谦虚、理智和冷静就显得特别宝贵。一个伟大民族的忧患意识,体现在能够为自己警钟长鸣。

关于“美国衰落论”,有专家统计说,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到现在,60年来从未消失过。其中有8次高潮,包括朝鲜战争后、苏联人造卫星升空后、越南战争后、70年代滞胀后、苏联扩张和日本大国崛起后、冷战结束后、“9·11事件”后、金融危机后。

而一次又一次提出“美国衰落论”的,正是美国人自己。例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深陷越战泥潭,“美国衰落论”震耳欲聋,其代表人物就是哈佛大学教授萨缪尔·亨廷顿和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亨廷顿甚至预言美国将在2000年没落。1987年,保罗·肯尼迪的名著《大国的兴衰》面世后,再次掀起了“美国衰落论”的狂潮。在美国,每当遇到内政外交等阶段性危机时,就会发生一场美国是否衰落的大辩论。进入21世纪,掀起“美国衰落论”又一轮风潮的是美国著名学者伊曼纽尔·沃勒斯坦,他在其名作《美国实力的衰落》中将“9·11事件”称为美国衰落的标志性事件。

美国走上世界霸主地位60多年来,8次唱响“衰落歌”,它的作用不亚于“奋进曲”。美国衰落论,并没有唱衰美国,而是一次又一次地给美国带来动力和凝聚力。这是美国人的忧患意识,是美国人善用忧患意识的艺术。

还有一个例子是日本。日本在20世纪70年代以经济起飞震动世界之时,电影《日本沉没》轰动全国。虽然这不过是一部科幻灾难片,但日本居安思危的末日感和中国太平盛世的陶醉感,形成鲜明对比。20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经济崛起并即将超越美国,耶鲁大学历史学家保罗·肯尼迪预言:美国面临的已经不是会不会衰落的问题,而是如何像当年的大英帝国那样体面地衰落。20世纪80年代,日本的人均所得超过美国,随后以坚挺的日元大肆收购美国资产,乃至媒体风行“日本并购美国”之说。但到了90年代,日本经济停止增长甚至出现负增长,转眼间生活水平落到美国之下。不过,日本应付得相当出色。尽管经济衰退,但社会富足安定,秩序井然。

日本人在自己的国际行情最看涨的时候,在国家崛起的高潮中,发出了“日本沉没”的呼喊,这是日本人对危机的预警和强烈忧患的敏感。所谓“有备无患”,就是美国式的对于“衰落”的准备,就是日本式的对于“沉没”的准备。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