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专家称美国能纠合欧亚盟国100艘潜艇支援台湾
2010年02月17日 16:32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台海] [战略] [潜艇]

资料图:世界主要大国的建造航母计划,从上至下依次为——“瓦良格”号、印度购俄二手航母、印度国产航母、英国新航母“伊丽莎白女王”、美国新航母“福特”。

以关注亚太地区动向为主的the-diplomat网站12日发表《中国海军崛起为何能够帮助世界》的文章,文章引述西方军事专家的话称,如果台海地区爆发战争,中国的航母将无法坚持很长时间,因为美国及其亲密的欧洲以及亚洲盟友拥有不少于20艘的能够起降固定翼攻击机的航空母舰,更不用提其多达100多艘的国际联合潜艇力量,而中国仅有60艘潜艇。

西方称中国首艘航母2015年服役

文章称,近几年,随着中国海军实力不断提高,国外观察家可能会感到担忧。自2001年以来,中国已有大概100艘军舰下水,同时仍有12艘在建。平均来讲,中国不但拥有更多更强大军舰,同时北京方面所建造的大量潜艇也即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潜艇舰队,而且也拥有了新型反舰导弹和第一艘航空母舰。一艘老式俄罗斯航母正在翻新,美国分析家认为,中国完全自主建造的第一艘航母将于2015年投入使用,而后也可能建造更多的航母。

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来讲,在10年前这些都只能是想象。而如今当中国海军拥有这些的时候,美国海军却由于新级别军舰迟迟不能完成,并超出预算等原因,规模缩小了十分之一。由于中国的崛起和美国自身预算问题,“美国不得不承认,其正逐渐失去在中国南部海洋及其周边地区的海上霸权。”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师安德鲁·戴维斯告诉外交报(TheDiplomat)。

“中国航母在战时难以保持长时间作战”

文章称,评估中国海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北京的很多国家职能都是保密的,中国军队的大方向和力量结构也是如此。这样保密使得分析师要做很多的猜想,以便弄清楚中国领导人到底想让他们的海军做什么。

但对每个分析师来说,台湾都是起点。中国海军仍在“进行现代化,以备在与台湾的战争中处理美国的干预。”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伯纳德·科尔说,“但中国海军规划者们也清楚的观注着‘后台湾’局势”,包括与日本的中国东海资源纠纷和保护中东航线。

尽管如此,一些分析师认为,解放军仍无力进攻台湾。历史证明,要想成功攻下一个由像台湾军队一样装备精良且布置密集的敌人驻守的海滩,大概需要60000进攻部队。但是,即使经过了十年的快速生产,解放军海军一次只能运输15000部队--并得假设在台湾和美国军舰、飞机和潜艇的攻击下没有损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