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欲有效制裁美国 不妨在稀土上做文章
2010年02月08日 08:38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稀土]

从一定意义上说,美军在冷战后几次局部战争中压倒性控制,以及能够对敌人肆无忌惮地公开杀戮,正缘于稀土科技领域的超人一等。(资料图)

中方如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实施制裁,难度不小。如果美方踏过红线,对于其战略企业,我们可以迂回却更有效地斗争。在立法保障的情况下,禁止向其供应稀土等资源。

美对台军售的话题,随着1月30日约64亿美元项目的宣布终于尘埃落定。是图穷匕见还是第二只靴子落地?就笔者看来,除了中国政府打算制裁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的出牌手法似在美方预料之外,整体上看,事件更多是第二只靴子的落地,与以前的美对台军售结果将不会有大的不同,虽然中美紧张关系可能因奥巴马见达赖问题而升级。

小的不同是有的:中国人民看到政府在口头抗议之外的强硬举措,扬眉吐气;美国反华势力更有“真凭实据”来鼓吹战略竞争对手在实力增强后更强硬而“难于对话”了。

很多中国民众对奥巴马的印象一夕间恶化了很多,对其口诛笔伐也不绝于网络。这些恶评无疑是奥巴马须承受的,不过,对台军售是美战略利益的必然,谁做了美国总统都要维护美国的这个战略利益,奥巴马无以免俗。

美对台军售虽难避免,但其内容决定了其鸡肋性质。

美国将向台湾出售的“黑鹰”直升机、“爱国者-3”反导系统、扫雷艇等先进武器装备,对于台军来说是可以振奋精神、增强信心;对于台湾政客来说,又交上了一笔保护费,感觉心中更有底。但是这些武器却可以称为高级鸡肋,看起来很美而已。

如“爱国者-3”反导系统将来可能面对的不只是解放军的千多枚短程、中程战术导弹,还有数量巨大、更为便宜的远程火箭炮系统(部分还可以制导),如冰雹而至,何以拦截?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