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中国四代机难媲美F-22 但能消耗光后者
2009年11月27日 08:21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四代机] [F-22]

美军方和学者一致认为,F-35是未来美军夺取空中优势的关键。

美国《航空周刊》网站2009年11月24日刊发题为“中国承诺新型的先进战斗机”的文章,署名是来自美国华盛顿的大卫-A-福尔哈姆(David A。 Fulghum)和来自英国伦敦的道格拉斯-巴里(Douglas Barrie)。文章提到,美国情报官员认为中国已经获得了大多数有关美国如何建造隐身战机所需的数据,但中国航空工业或许缺少整合一款四代机的关键技艺;文章还提到,中国的新一代战斗机,性能不必一定要与F-22媲美,一旦大量生产,数量上取得优势,就可通过“完全的消耗”战术压制美军的187架F-22,最终将完全“消耗掉”美国的F-22隐身战机部队。

文章首先说,美国空军官员和情报官员说,中国拥有资源和技术来打造一款第四代战斗机。但是中国的航空工业或许缺少关键的技艺,这种技艺是打造与西方制造战斗机先进性能相媲美的战机所需要的。

文章说,无论是北京还是西方的防务部门,都还不清楚中国的技术人员是否真正具备一种工程系统和能力,这种系统和能力是实现大批量生产先进战机并实现武器化所需要的,这种先进战机的性能要类似于那些日趋老化的B-2隐身战略轰炸机和F-22隐身战斗机,或者类似于较新一些的隐身能力稍逊的F-35“闪电II”战斗机。一位美国空军军官表示:“(要造新一代战机)你需要将恰当的外形、构造设计、表面涂层、空气动力性能和飞行控制系统整合到一起,虽然这不是魔法,但却有很多技艺在里面。”

文章提到,以下事实尚无定论:解放军空军是否将要寻求一款最优化设计的低可探测性的战斗机,或者在性能、维修承载能力和交付时间表方面,空军所提的要求是什么。美国海军情报部(US Office of Naval Intellig ence)在1997年将中国研发的新战机称作“J-XX”,这款飞机或会寻求一种更加“平衡”的方式达到隐身效果,或许会关注于前方扇形区域的雷达截面积减少,或者运用适当的涂层实现隐身,而不是寻求全面隐身的设计;而双发动机、鸭式三角翼概念在此前被建议用于新式战机的总体设计布局中。

《航空周刊》网站的文章接着说,中国不大可能在10年之内造就一款类似F-22性能的战斗机平台,虽然,近期有消息称,中国的新型战斗机正在研发之中,很快将进行首飞。一名美国情报官员,同时也是中国空中力量资深分析人士这样总结中国获取先进技术的途径,他说:“在合法、准合法和不合法的技术转让之间,我相信中国已经获得了大多数有关我们如何建造隐身战机的构架和材料等方面的数据,他们还充分利用了我们公开的专利系统,我们公开的工程大学和研究院所,我们学术研讨中的资料……”文章还提到,日益老化的F-22战斗机和B-2隐身轰炸机的设计也是另外一个因素,它们赋予了中国研究者20多年的时间来追赶这些技术。B-2轰炸机还已经历了它的首次“服役寿命延长计划”(service-life-extension program)。

这名美国情报官员还表示,中国从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和欧盟等所有的途径获得所需的数据,中国在研发新型战机的唯一的限制是投入的资金、生产工艺工程和集成整合各个子系统的能力,这些东西美国人是做得最好的,这些技艺真正反映了团体文化和学习曲线,而不仅仅是现成的数据,尽管ISO 9000/9001/9002系统和类似的标准化软件系统让“获取”加工技艺变得更加容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